“我们24小时守候,最快4小时出结果!”

(记者张丽霞 姜云飞)每个省份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需由国家最终确认。第二例以后,我市检测结果得到了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的认可,因此,1月25日起,大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已经可以直接作为确诊依据。1月27日上午,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实验室正在进行样品检测。记者离开后不久,辽宁省卫健委宣布大连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

“我们24小时守候,4小时,最快4小时出结果。”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栾明春说,“目前我们有检测条件、检测试剂、检测人手,因此有决心有信心绝不放过一例可疑样品,不放过一丝怀疑!”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人员在加强P2实验室进行标本检测。记者钟启钢 摄


通过设有严格门禁的铁门,是一条全封闭的走廊。一道厚厚的玻璃隔断把操作区和非操作区分隔开,操作区玻璃门一关,非操作区甚至听不到操作区里的一丝声音。实验室里正在工作的人员“全副武装”:连身防护服、护目镜、口罩……这是一群“与病毒在一起的人”。因为一身装备,还要在负压环境中工作,进实验室工作是要“坚持”的。“气儿喘不过来难受。”栾明春说,疫情就是命令,有一次同时来了6个检测样品,“我们1组人在里面干了1个多小时,大汗淋漓,遇到半夜送来样品,我们也要立刻检测,收工的时候,天都要亮了。”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工作人员从2组人增加到4组人倒班,从密切跟踪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动态到第一时间储备相关物资、购入特异检测试剂,当第一份送检样品(此样品后来被确认为大连首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到来时,实验室已完成了充分的人员准备、物资储备、实验室检测方案制定等前期工作。“就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的当天下午,第一份样品送来了,我们立即开展检测。至今,24小时随到随检。”栾明春说。

临床发现可疑病例,“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下采集样品,专车运送到实验室。在加强型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中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检测——如果检测结果成阳性,反馈给省级专家组,结合临床资料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综合判断就可以进行最终确诊了。因前两例检测阳性结果,经上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复核,全部正确,1月25日起,大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不需要再经上级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可直接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实验室依据。

“压力很大。”栾明春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这个时候放过一例,就可能导致很大的传播风险。”所以,实验室给自己的要求是“不放过一丝怀疑”。最近检测的样品已经是同一个病例第三次采样送检了,“前两次检测结果达不到阳性标准,但我们发现它的结果异常。结合临床资料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们做了第三次采样检测,目的就是消除一切怀疑。”

我们有检测条件、检测试剂、检测人手。她说,希望大家给他们足够的信心,也希望大家都有足够的信心。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