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战“疫”阻击战  她们坚守在社区一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记者自西岗区了解到,这个特别的时刻,西岗区辖区社区医务工作者们全员提前取消休假,恢复正常诊疗。


她们坚守在社区医务工作一线


1月28日,西岗区长春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接到区疾控中心的通知,辖区一户居民属患者的密切接触人群,需要社区医生到家中进行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主任,我去吧,这个居民是个糖尿病患者,我一直对他进行随诊,了解情况”,“主任,我去吧,我年轻,抵抗力强”……接到命令后,社区的医生都争着去。


“大家都别争了,我去。我是党支部书记,又是中心主任,这个时候我必须冲在前面。而且我年龄最大,没有后顾之忧,最合适”,该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月坚定的说道。她迅速穿好防护服来到居民家里,刚开始居民比较抵触,连家门都不开。王月耐心的做着居民工作,了解到居民缺少消毒药品和口罩,她马上回到社区为其配备了酒精和口罩,通过细微关怀,最终得到了患者的配合。


春节期间,香炉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郝艳医生,接到一个居民的电话。这个居民从未离开大连,也未接触外来人员,正赶上这些天感冒了,有点低热、咳嗽,便不安起来,反复打电话咨询。郝医生问清楚病情后,告诉她“春节期间本来就是感冒高发期,你先在家吃药观察。别紧张,医院就诊人员多,容易交叉感染,你随时给我打电话”。当她耐心解释之后,居民觉得有道理,在郝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药和休息,感冒逐渐好转。


“我们都会与咨询的居民好好的交流沟通,详细给他们讲解防控措施,详细询问他们家中近期是否接触了湖北来的人等等,虽然咨询、就诊的人数较多,但我们每名医务人员都很耐心的做着防控宣传,希望以此给群众更多的安心”,石道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洪毅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西岗区10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发挥着重要作用。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预检分诊点就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前线哨所,不少群众前来看病问诊,医务人员除了登记体温检测情况,还会为群众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全力服务于社区防控,协助追踪、督促来自疫情发生地区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及监测其健康状况,切实维护居民健康的工作之中。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