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防控一线的大连“好声音”:我是领导 我先上

天健网消息(蔡兰 周建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这几天,挂在高新区疾控中心主任杨霞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领导,我先上”。这个春节,她是这样度过的:单位手机值班电话她24小时带在身边,接到疫情电话第一时间赶赴发热门诊进行询问和调查,无论什么时间接到群众打来的咨询电话,她都耐心解答;不管是密切接触者询问、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还是安置点现场消毒,总能见到她在紧张忙碌的身影。

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高新区疾控中心主任杨霞

今年56周岁的杨霞是一名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既是高新区疾控中心主任又是卫生监督所所长,同时还兼任凌水地区医院院长一职。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第一线的她不但指挥手下21名疾控中心人员有条不紊的在奋战,更是身先士卒亲临一线,带头加班不顾劳累,而当身边的同志争着要冲到第一线时,她总是说“我是领导,我先上”。

杨霞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的兜里长年备着降压药和速效救心丸。

大年三十的白天,她带队检查园区发热门诊,在小平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时突发心绞痛,现场做了心电图并服用了速效救心丸,当随行的工作人员看到她脸色苍白、手捂胸口、行走不便,劝她回家休息时,她态度坚决地说“在这么紧要的关头让我回家休息,我怎么能休息好”,二话没说又坐上赶赴下一个发热门诊的车上。

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高新区疾控中心主任杨霞

除夕夜,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与祖孙三代的家人吃着团圆饭时,接到辖区密切接触者信息后,她撂下饭碗独自一人赶赴这名人员的家中进行询问和调查。

初一的早上,她接到武汉来连人员入住辖区宾馆的信息后,立即带领值班同志赶到现场对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毒,并与在宾馆隔离的同志保持微信联系,不间断进行疏导慰问,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初二一大早,接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热门诊转来的收治了1名高新辖区疫情密切接触人员的信息后,疾控中心的同志看到她连续60小时都没有好好休息,对她说:“这个事情我们去处理,处理的情况和结果第一时间报给你。”可她却说:“我们去是要给这名密切接触者做流行病学调查的,做流调跟患者近距离接触会产生一定的风险,我又是一名老党员和你们的领导,只有亲自去处理才放心。”大年初二,杨霞与她的同事更是忙乎到半夜11多钟。

作为疾控中心主任又兼任医院院长的杨霞,还要部署着专业人员对园区医疗机构的人员进行培训;指定业务骨干对园区企业疫情防控消毒进行专业指导;联络厂家购买应急物资,给园区各单位发放口罩和消毒药品;安排医院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做好值班工作;叮嘱员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重视做好民众的心理疏导工作,用她的话说“社会稳定了,我们打的仗就胜利了一半”。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