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坚守一线的连站“硬核”党员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在全国人民全力迎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决胜时刻,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入党宣誓时的初心和誓言。

2020年春运开始后,大连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毕辉像往年一样继续带领客运车间全体干部职工奋战在现场一线,就在大家圆满完成春节前大客流乘车组织工作,准备稍作休息时,新型冠状病毒骤然来袭。

毕辉几年前因身体原因做了甲状腺摘除手术,术后需要长期口服甲状腺素片来维持生理功能,而且要承担更高的罹患疾病风险。但是,她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冒着自身免疫力低下的危险,仍然坚守在一线。

毕辉(图中间)和她的同事们坚守一线给旅客测温

和体温偏高的旅客“零距离”接触是常态


1月27日早上5点,伴着满地星光,毕辉就早早地到车站报到,对乘坐从武汉到大连的K370次列车的全体旅客进行测温,耐心安抚旅客烦躁不安的情绪,一连3天始终如一,直到K370次列车停运为止。K370次乘车旅客比较多,测温结束基本都到早上7点多了,毕辉还要马不停蹄的参加车间点名会,抓紧一切机会学习防疫注意事项,体温检测方法,并亲自师范,教授讲解给每名职工,既要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也要高标准落实好防疫测温工作。

日常在对进出站旅客测温工作中,面对病毒感染的风险,她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坚守在第一线。要求各检测点在遇有体温偏高的旅客时,必须第一时间通知她,由她亲自使用水银体温计为疑似体温偏高旅客进行复查测温。几天来多次与体温偏高旅客“零距离”接触,大家都劝她休息休息,让别人来测吧,她却淡然的说“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毕辉的女儿长年在北京工作,只有春节期间能利用假期回来看望她,毕辉从27日起就天天上班,日日早出晚归,到家已经身心俱疲,母女俩很难有时间聚在一起聊聊心里话,毕辉女儿原定30日坐飞机回北京,她却临时退掉飞机票改乘火车返程,就为了创造机会多跟母亲见见面,多在母亲身边待一会儿,哪怕就在她忙碌的身旁远远的看着,也是一种满足。自从毕辉上班以后,每日与旅客近距离接触,怕自己一不小心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家人,跟丈夫商量“分居”几天,没想到一向好脾气的丈夫也发起了牢骚:“你去哪我去哪,你不怕被传染,我也不怕!”

当问起毕辉为什么要这么“拼”时,她说:“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时,我以列车长的身份坚守在一线,现在,我要以'连站人'的身份再次战斗在第一线,这是我的职责。”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