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一家三口全出动 龙王塘上演“全家总动员”

天健网消息(宫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51岁的王国栋每天背着40多公斤的消毒喷雾桶爬到每一层居民楼对楼内走廊进行消毒喷洒;当志愿者的儿子王柱达跟着一起过帮忙;孩子的妈妈是村医,现在每天也在忙着防控的事情……高新区龙王塘街道龙王塘中心社区书记刘瑜说,在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上,这一家人个个不落后,每天上演着“全家总动员”的感人画面。

社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人员排查、物资装运、环境消毒等工作都需要有人来做。

这一次得知社区需要人手,51岁的王国栋二话不说,拿起电话就向社区党支部报到。老王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协助村民组长和楼长排查人员。

王国栋对小区楼院进行消毒


搞排查,自家亲戚也不放过

老王每天戴着口罩,一个个打电话,一项项询问,有时隔着门问完就顺道拜个年。有亲戚朋友不理解,责怪他:”‘我们家情况你都清楚,没有外来的,问那么仔细,把我们当贼啊。’还有亲戚非要拉我进去坐坐、唠唠嗑,我都婉言谢绝。“回到家妻子说:”你前脚走,人家后脚电话就打来了,说你家老王这是当官了还是咋的?大过年的还不理人。“老王无奈解释,现在控制疫情最重要的就是把人查清楚、做好隔离观察、减少接触,等疫情过去了,再跟大家解释。

每天要给30个单元进行消毒喷洒

社区里有几处弃管楼,平时没有物业管理,楼道的消毒工作就落在了社工和志愿者身上了。“街道卫生院的大夫之前交代我们怎么调药、怎么防护、怎么喷,每天一次,主要是楼道、院落这些地方。”说话间,40多斤的消毒喷雾桶已经背在老王的肩上。老王每天要和其他社工一起对2个弃管楼院,近30个单元进行消毒喷洒。

“年龄不饶人,爬楼梯没有年轻人利索了。”老王喘着气,爬到一个单元的顶楼开始喷药消毒。“居民从猫眼里看到我们每天过来消毒,他们自己也觉得安心。

一圈走下来,汗流浃背的老王在社工的帮助下脱下喷雾器和防护服。“爸,还有哪些地方没喷药,你歇会,我们过去接着干。”这时,老王的儿子王柱达和同楼的两个因推迟开学没有返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过来帮忙。

王柱达在对弃管小区进行消毒


据了解,王国栋年轻时就是个热心公益的党员志愿者,常年如一日坚持为敬老院的老人和驻军官兵义务理发。这几年,虽然不再从事理发行业,但老王的热心肠一点没减,走访慰问、扶残助老一样也没落。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