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熬了7个通宵 他用剪纸为武汉加油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我就是想用这些剪纸作品给武汉加油,鼓舞士气,抗击疫情!”大年初一早上定稿开工,废寝忘食地熬了几乎七个通宵,中国农民画创作带头人,大连市中山民间剪纸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毕务福终于将《我们一定能赢》《向英雄致敬》《责无旁贷》和《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四幅剪纸作品赶制完成,用剪纸作品鼓舞人心。

毕务福创作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发布后,毕务福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后来,全国各地先后派出医疗支援队。当他看到前线医护人员疲乏的身躯、被汗水浸泡的双手和一张张医护人员请愿书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当时我就感觉血往上涌,我在想自己能做点什么,尽一点力量。”当时,毕务福想到用画笔创作一幅画,但考虑到创作画的时间太长,而鼓舞士气要越快越好。最后决定用剪纸作品来表达。“因为剪纸在建国初期就起到非常好的鼓舞人心的作用。”


熬了几乎7个通宵,毕务福面容憔悴。

毕务福的剪纸作品,为武汉加油。

大年三十晚上,毕务福就开始上网查阅资料进行构思。要有视觉有冲击力,要震撼、鼓舞士气,要简洁明了、积极向上。确定了这几点构思后,大年初一早上三点半,毕务福就起床开始创作,为了作品能早日完成,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半。就这么废寝忘食地熬了7天,四幅精心创作的剪纸作品出炉。

作品《向英雄致敬》

毕务福最喜欢的作品《责无旁贷》

“你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幅作品背景以国旗、党旗、背景、松树为主,意思是全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国家困难之时,全民总动员,上下一条心,共同抗击疫情,最终战胜疫情,共筑健康美好家园。向英雄致敬》是想表达对前线医务人员的敬佩。他们才是真正的楷模,是最值得尊重致敬的人。《我们一定能赢》是描绘医患之间相互信任、患难与共、相互鼓励战胜疫情。我最喜欢《责无旁贷》这幅作品,简洁明了,非常醒目。让人看到后就感到震撼、力量和责任。”熬了几个通宵,满脸胡茬,满脸憔悴的毕务福说起自己的作品,又有了劲头。

毕务福告诉记者,连续的熬夜创作让他的眼睛有些“受伤”,等眼睛感觉好些后,他还会继续创作。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