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横穿疫情重灾区奋战7天的T369次列车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大连开往广州的T369次列车是大连客运段距离最长、运行时间最久的列车,往返6512公里,要横穿湖北省、湖南省等疫情“重灾区”。曲晓玉,大连客运段客运五队党总支副书记,他负责担任T369次为期七天的添乘任务,当她出发时,武昌已经封城,但是她们仍然要横穿天津、河南、湖北,直到安全把旅客送达终点广州。”


“乘务员和乘客同呼吸,共命运”


虽然疫情很危险,旅客回乡回城的心情仍然很急迫,乘务员为了给旅客做好服务工作,与旅客的近距离接触无可避免,倒推疫情爆发时间,漫长的潜伏期让每个人的心中都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乘务员们并没有退缩,反而和乘客之间笑着调侃、打趣。“乘务员与旅客同吃同住同呼吸,大家的命运也连接在了一起。”


       T369次五组乘务员王琨,在面对一位河南籍脑梗瘫痪的重点旅客时,主动背起旅客,把她安全送到铺位上,途中搀扶去厕所、送水,感动得同行的老伴热泪盈眶,一个劲儿摇着合十的双手,用方言说着“谢谢你们,好心人”。   


       T369次六组党员戚连杰,主动搀扶弱视旅客引导到铺位:“该做的我们还得做。我们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本职岗位的职责。”

乘务员和乘客同呼吸,共命运

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本职岗位的职责

承担主动和家人隔离的精神压力


T369次乘务员中40岁甚至50岁以上的乘务员比例很大,带病坚持工作的更不在少数。T369次七组党员宋连波今年58岁,患糖尿病已经7年了,每次饭前都要靠扎胰岛素降血糖,平时也很容易感到乏力,但都坚持着,面对疫情也没有惧怕:“工作是第一位的。别人能坚持,我也能坚持,更何况我是党员。”


“这次添乘,我深深感觉到,乘务人员的精神压力不仅仅是来自于不知道哪名旅客是病毒携带者,来往于生死一线,还要和家人主动保持距离。”曲晓玉说,这个年纪的乘务人员,正是上有老、下有小之时。但很多乘务员都接到了社区的排查电话,知道他们是走武昌线的,都在盘问乘务员的动向、劝阻乘务员不要回家。许多乘务员也主动提出“怕传染给家人,过年我就不回家了”。T369次七组老职工张永丰,乘务回来过年时也不敢见日思夜想的大孙子,不敢一家人团聚,到了门口也不敢进家,只能打开门,远远地看家人一眼,再含着泪与家人告别。


疫情爆主动请发时,主动请缨的客运党员很多。车队党员客运五队T369次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阮东发来信息:“组织需要我时随时给我打电话。随叫随到”!K715次第四党支部党员孟宪良提出:“如果咱们单位有支援疫区运送物资或需要人手时我报名,作为一名党员要在党和人民需要时站出来。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T369次第七党支部积极分子崔鑫:“现在特殊时期,车队有什么突发状况需要我的请通知我,我随时待命。非典跑北京时我一个班没耽误,身体素质也还可以,这次发现的早,相信更没问题。大家一起努力,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此刻无声的坚守就是我们爱岗爱家的最深沉的表达。在我们面前,还有不断蔓延的疫情威胁,还有节后客流高峰的持续考验,但我相信,有这样一支可爱可敬坚强有力的职工队伍,我们一定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直到重新看到山青水蓝,云开雾散!”曲晓玉说。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