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带着纸尿裤“执勤”他们立誓疫情不除绝不下战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不论是共产党员还是普通百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两天,中山区779名党员干部将火车站作为防控疫情的主战场,每天4班倒,扼守火车站这一重要关口,进行体温检测工作,参与构筑大连市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2月4日,是他们在火车站执勤的第三天,记者走近这群可爱可敬的人。

你们辛苦了!谢谢!

他,备着“秘密武器”执勤

早上8点,在大连火车站进站口已经站了4个小时,负责为每位进站旅客测量体温的王朔,终于可以换岗休息。“我今天是不到4点到的,需要提前准备,穿防护服、戴口罩、手套和护目镜。”作为一名90后党员,在中山区区委区政府政研室工作的王朔从没经历参与过如此重大事件。“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前线,让我觉得自己的肩上有了责任。每次看着旅客们安全上下车、平安返乡,我觉得特别满足。”

每天清晨4点,王朔和他的伙伴们就已经好穿防护服、戴口罩、手套和护目镜开始工作。

因为防护服属于稀缺资源,又是一次性的,为了避免浪费,王朔一早起来滴水未进,同时还要准备一个纸尿裤,以防万一。“我的体质是一喝水比较容易上厕所,所以早上不怎么喝水。”在王朔看来,这次经历也是对党性的考验。“就像入党誓词中说的,不仅要身体入党,更要思想入党。我相信我们能够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取得最终的胜利。”

“疫情不除,我们绝不下战场!”

“近期有去别的地方吗?没有。从黑龙江过来吗?黑龙江。家里有没有外地人过来的?没有。过年期间一直在家呗?对呀,没出门。你再稍微等一下……上午9点16分,在大连火车站出站口执勤的张琳在为出站旅客测量体温时,发现一位旅客的体温为37.6度,张琳一边让这位旅客坐下来休息一下再重新测量体温,一边对她进行安抚,告诉她不要紧张。几分钟后重新测温,旅客的体温恢复正常。

特殊时期,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全副武装上岗,穿着闷热的防护服。

张琳告诉记者,由于旅客是刚从温暖的车厢出来,再加上有些旅客还戴着帽子、围巾,所以体温会有些高。“这个时候,耐心细致的安抚非常重要。”张琳是中山区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这次区里的动员令刚发出,张琳就第一时间报名,并且手写了请战书。她将自己一个6岁和一个仅1岁的孩子交给家里老人照看,为了家人的安全,每天结束火车站的执勤工作后,张琳选择住在家附近的临时住所,进行自我隔离。每天晚上,与两个孩子的视频聊天成了她最大的精神慰藉。“虽然非常想念孩子,但是在关键的时候忍一忍,坚持一下。等疫情过去了,再和孩子们团聚。那时候的团聚一定是更加开心,更加幸福的。”张琳说。“牺牲小家,顾全大家,这本身也是我们共产党员的责任,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大连火车站每一个出站人员都要测量体温

疫情是一场大考,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重任在肩。1月31日,中山区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大连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令发出刚刚两个小时,全区50个单位779名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22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779名党员干部将以每周20人一轮次,驻守大连火车站,直至疫情彻底消除。他们立誓时刻准备着,疫情不除,绝不下战场。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