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怀孕四个月社区主任坚守基层抗疫一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我虽然不能像警察、医生一样冲在抗疫的医护前线,但在居民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会第一时间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因为我是不仅是社区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采访中,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九三社区代理副主任梁彤的话语掷地有声。


缺少隔离服,就穿上最厚重的外衣,没有N95口罩,就戴起最普通的口罩。与所有的社区基层工作者一样,梁彤战斗在基层抗疫一线,而与别人不同的,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已经怀孕四个月的准妈妈。


梁彤与同事们为辖区楼道消毒


孕妇书记坚守基层抗疫一线


您们是从哪儿回来的?“您们家有武汉或者湖北等地返连人员吗?回家之后身体状况怎样?有没有发烧等状况?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近段时间请不要串门、不要参加聚会,出门时一定要带要戴口罩……”这些话成为梁彤和九三社区每个工作人员的口头禅。


西岗区人民广场接到九三社区常驻户籍2609户,常住人口8085人。自疫情开展工作以来,梁彤每天都与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战斗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对小区内进行摸底排查,把每栋每户居民的情况登记在册。她与大家一遍一遍通知到小区的每一户,确保返连人员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你都怀孕了这大冷天感冒了咋整,你就在屋里指挥,打打电话就行,出门的事儿(防控宣传检查)就我们去吧。”面对同事们善意的提醒,梁彤道过感谢之后,仍旧扎进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事儿,每个人都不轻松,这时候多一个人工作,就是多一份力量。”


本应该孕检建册 她忙起来一直没去


怀孕期间的准妈妈抵抗力跟免疫力本就不如常人。这几天气温骤降,梁彤有点感冒症状,她赶紧测量自己是否有发烧表现,看到正常的体温数值,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怀孕四个月,本来一、二月份正是梁彤孕检建册的月份,梁彤因工作关系迟迟未去。“每天忙得连吃饭跟喝水时间都不够,哪有时间去建册。”梁彤告诉记者,因为口罩并不充裕,为了避免浪费,她们几乎除了中午吃饭的时候喝口水之外,一天也不再喝水。“这样能在工作的时候不摘口罩,多用用。”


据了解,如今,梁彤与她的同事们除了完成常规数据统计及工作之外,每天还会用三、四个小时的时间走进各个小区排查人员,监督营业的企业、超市人员戴好口罩,并积极为辖区居民宣传抗疫知识及疫情防控情况,日均行走步数在一万步以上。


回到家 她才变成需要照顾的孕妇


在基层的抗疫工作需要每天出门,接触不同场景、各类人员,出于安全考虑,自上班以来梁彤就没有再见过同城的父母,多数情况下都是通过电话来报平安。而每天回到家,做好基本隔离以及消毒之后,她才由一个负责的社区书记,变成一个需要爱人照顾的孕妇。


“家人是理解我工作的性质的,既然做了社区工作,就应当担负起与这份责任。”虽然不能见面,但是父母都会经常打电话,关心其身体健康,而她能做的,便是对家人承诺会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梁彤告诉记者,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有着家人的支持与理解,有着辖区居民的认可与感谢,她也就有了继续的动力。


“希望疫情能够早点过去,也希望所有人平安健康。”最后,梁彤许愿道。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