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她们是驰援武汉的“美小护”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连日来,大连人的微信圈被“500名白衣天使驰援武汉”的新闻刷屏。他们是大连这座城市的骄傲,此刻,更是这座城市牵挂。让我们来认识其中的三位“美小护”,来自大连妇幼保健院的董菲、孙京亚和国文慧。

2月8日晚,大连妇幼保健院董菲、孙京亚、国文慧三名护士和大连其他医护人员一起,乘包机飞往武汉,支援刚刚完工的雷神山医院。元宵节,本来是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她们接到出发命令的两小时内,带着医院物资管理部和工会迅速准备的物资,来到机场与援助医疗队集合。

此时,他们是大连人民的牵挂。

“多希望我能替她冲锋陷阵”

曾经在产科、新生儿科、妇科都工作过的董菲,有着十余年的护理工作经验。元宵节这天,董菲本来打算下班之后去婆婆家接6岁的儿子。下午四点,看到支援武汉动员令后,她再次报名。半个小时后,接到集结通知,顾不上接孩子,她只回家匆匆收拾了一下行李,就直奔医院,没来得及和家人告别。怕家里的父母担心,董菲没敢将她去武汉支援的事情告诉父母。

所有语言都化作一个拥抱

“遥望妻子去支援武汉,作为一位顶天立地的男人,一家之主,没有过多言语,因为我不擅长言语表达对妻子的爱,只有默默守望,多希望我能替她冲锋陷阵。这就是爱,多少这样的小爱汇成了对祖国人民的大爱。凯旋归来。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老婆。”送走董菲后,董菲的老公写下了这样的话。2月8日晚,在机场送别时,这个“不善言辞”的男人只是在走之前拥抱了他爱的妻子。

她实现了报考医学的初衷

2003年,还是高三学生的孙京亚,看到电视上无数奋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时深受感动,她放弃了家人建议的其他专业,坚定地选择了医学这条路。她当初的愿望实现了。

她在请战书里这样写道:“在大年初二离家返岗前,我爸反复叮嘱,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身为医护人员应该有所担当。我单身,父母健康,无后顾之忧。在手术室的十年工作经验,让我具备严格的无菌观念和隔离技术。如果医院需要派遣护士,请优先考虑我。”

平安归来!是大连人共同的心愿。


由于父母家住的比较远,2月8日晚,来送孙京亚出发的是手术室护士长程莉。程莉护士长像家长一样紧紧抱着孙京亚,眼泪就在眼圈里转。“一定要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缺什么、少什么,在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一定要告诉我。你的身后是医院的娘家人。不要自己扛着!”程莉反反复复叮嘱道。

国家需要 我愿挺身而出

在除夕之夜看到许多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奔赴抗击疫情的一线后,国文慧写下了请战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工作10年的妇产科护士。在党和国家危急时刻,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我愿意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挺身而出,奔赴一线,履行白衣天使的责任与使命!”

在机场出发前,国文慧的父母来为她送行。国文慧的母亲是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的手臂骨折尚未痊愈,但是依然叮嘱国文慧,“不要牵挂家里,照顾好自己,好好完成任务,爸爸妈妈等着你平安回家!”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