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街头奔波送快递 我们很是“心疼”你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等你们平安归来,我给你们送快递啊!”王义思在朋友圈发下了这样的文字。

      王义思是顺丰大连恒隆经营分部的一名快递员,他所服务的收派区域包括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加入快递业三年了,他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部)的很多医生、护士都很熟悉,甚至是互加微信的朋友。


客户中的很多医护人员都去武汉一线了   

原本这个春节,是他的假期。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连地区快件业务急增。想到很多人选择通过快递购买生活必需品,特别是得知医院需要的物资都是要通过快递运输,他主动要求消假上岗了。“过年那几天,口罩、消毒液还有防护服这样的快件增多了,每次拿到快件,肯定是第一时间紧着医院快递优先派送。”

王义思说,往年春节期间,医院里医生、护士快递也不少,但今年从春节开始个人快件基本没有了。元宵节那天,又有500名大连医护人员前去武汉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这当中,有他平日的客户。通过媒体报道,看到队伍中熟悉的面孔,他哭了。除了感动,还有心疼,“我特别敬佩那些医护工作者,我也不会表达啥,就希望他们都能平安归来,还像以前一样,我给他们每一个人送快递。”

王义思说,这半个月,他的眼泪有点刹不住的感觉。让他感动的,除了去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那些自己平日里服务的客户。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都在尽量躲着走,少交流。但是,这些客户和他反而比以前还“近乎”啦,家人间才有的各种“心疼”,让自己的心都要化了。


打电话催件的一个都没了

疫情发生后,他发现很多市民对自已说话的语速更慢了,语气更温柔了,“以前有客户通过物流信息查询看到快递到达营业点,就会打电话一遍遍催件。”但这段时间催件电话一个都没有了。

”您好,我是顺丰,现在您有一个快件到了,麻烦您来大门取一下可以吗?”

他原来还担心客户们对此会有埋怨,起初打电话时,他总是小心翼翼地。没想到,不仅没一个人埋怨,甚至还有客户趁着收快递的间隙把当下最紧俏的口罩递给他。


最近,因为都是在小区门外取件,取件时大家也都尽量隔着一断距离,隔着口罩,没想到客户们和他的话更多了。

“谢谢啊!谢谢啊!”

“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

“这么晚还送什么,又不着急”

“这么冷的天,多穿点再出来 ”

“那种语气,都是家人间的关心才有的。”前几天,大连的天气一直在零下,站在小区外等着取件时,一会就被寒风吹透,但每收到客户的嘘寒问暖,心里都热乎乎的,“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啊!”他说,他不怕压力和辛苦,就怕客户这么心疼他。

问及每天上班担不担心个人安危的时候,王义思想了会儿说,作为快递员眼下正是大家需要的时候,都是平时里天天送快递、取快件的客户,“这个时候,在家呆不住啊!”

“非常”快递路

非常时期,王义思一天的快递工作确实比平时压力更大。

7:00

王义思戴着前一天下班时领取的新口罩、防目镜和手套来到网点,特殊时期,他比平常早到20分钟,因为网点每天都要提前进行全面消毒。王义思说,既要做好网点的消毒,更要做好自我防护,这是对自己、家人负责,更是对客户负责。


从全国各地到达网点的快递车已经在门口停好,王义思和同事们一起接驳,然后就是给快件表面消毒。之后,王义思将自己要派送的快件整理装到自己派送车上。

8:00

王义思开始了一天的派送。因疫情原因,大连多地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不允许快递员进入,这对他来说不仅降低了投递的时效,也增加了不少负担,王义思每次配送都要在小区门口逐个拨打电话通知取件,所以等待成为了他近日投递的日常。最长一次,因为收件人是家里的老人,电话静音联系不上,等了半个小时。王义思说,“虽然不容易,但依旧要坚守,这样才能保障市民能够及时收到自己的包裹”。

12:00

平时,还可以回网点吃个饭。但眼下上午快件量多,等待的时间也长。他有时就找个地方匆匆吃碗泡面,接着把手头剩下的件派完。

15:00

新一批快件来了,王义思赶回网点,整理快件,继续又一轮的派送。现在医院快件基本都是防疫物资,这其中,还会有市民的爱心捐赠,他一点也不敢松懈。想着这些急需物资经过自己的手第一时间送到医院,王义思说,虽然辛苦些,压力大些,但那种成就感,从来没有过。

18:30

完成了一天工作,王义思和同事在网点进行清洁消毒后,下班回家。


      大连顺丰:确保防疫物资绿色通畅


大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媒体经理孙晓明告诉记者,春节大连顺丰快递期间均正常营业,像王义思这样的的网点员工全员随时待命,实行轮班休息。自1月25日至2月5日共服务快件70万票,其中寄递医疗物资近20万件。在防疫物资运输保障方面,顺丰启动专业服务体系。同时为更快保障防疫物资,为各慈善机构、政府机关及爱心人士捐赠的防疫物资提供包装、运输等多项绿色通道服务工作。

很多市民关心,快件会不会被“传染“?孙晓明告诉记者,根据统一要求,现在每天都会进行员工测温,每日更换口罩,配备防目镜,手套,网点勤消毒,对快件表面也会进行消毒。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