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疫情防控 且看大连如何处理医疗废水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稳妥有效处置高污染性医疗废水是一项极其重要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大连市的医疗废水是如何处理的呢?

成立指导组,密集下发文件协调各部门联合作战

2月2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医疗废水处置指导组,负责组织指导全市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工作。水生态环境处接到任务后,立即进入角色,连夜研究上级文件和相关要求,结合大连工作实际,及时密集出台了系列文件,下发通知,提出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水环境管理、集中隔离场所消毒、城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等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协调,建立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住建城管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保障医疗污水、隔离场所污水、城镇污水得到安全妥善处置。


每日调度,盯住医疗废水处理消毒环节不放

为了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水生态环境处会同市环境监察支队建立日报制度,每日调度文件落实情况、巡查情况、医疗废水处置情况、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督办,保障污染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

2月5日,按照上级要求,更新隔离点日报表模板,对隔离点医疗污水产量、消毒情况进行调度。由于隔离点普遍没有余氯自检自测条件,面对新的要求,怎么办?水生态环境处积极作为,组织市生态环境服务中心专家加班加点,科学测算消毒剂投放量,顺利解决了这一难题,为各分局对隔离点污水的消毒监管和排放指标的控制提供有力的参考。

台账管理 ,医疗废水处理情况清清楚楚

为了确保疫情污水应收尽收,全部有效处理,彻底阻断病毒,水生态环境处建立了详细的台帐制度。每天全市医疗机构及隔离点废水产量、排放去向、消毒情况和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厂运行、监测、检查等情况一目了然,全面掌握医疗废水、隔离点污水、污水处理厂等信息。目前纳入管理的35家医院,累计处理医疗污水49053吨,投加消毒剂17847千克;纳入管理的隔离点20处,除留观区不产生医疗污水外,其他均具备污水收集消毒处置条件,现已启用8处。同时,市环境监察支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全市医疗废水、隔离点污水、污水处理厂监管专项执法行动,强化现场监督检查,确保医疗污水处置到位。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