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每天掘进4.6米!地铁5号线穿海大盾构年底将完工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复工?从未停过!春节期间新冠肺炎悄然而至,受其影响,全市项目需停工。而作为大连市重点工程,大连地铁5号线穿海大盾构项目,是大连市唯一没有停工、正常施工的工程。以每天掘进4.6米的速度,穿海大盾构项目春节期间共完成掘进70米,距离年底全部完工还差1630米。

毛知新每天巡查施工进度需步行两万多步

工期紧迫 地层复杂 穿海大盾构项目停不了

自大年三十以来,地铁5号线火-梭区间穿海大盾构项目一直施工有序,90余名施工人员放弃回家与亲人团聚坚守在岗位上。

为何穿海大盾构施工项目春节期间不打烊,哪怕是疫情期间也没有停工?据穿海大盾构项目副经理毛知新介绍,火-梭区间全长2882米,下穿梭鱼湾海域到达火车站站,属大连地铁5号线的控制性工程,今年年底前,火-梭区间海底隧道必须贯通。目前,该工程完成1170米,剩余的1630米的工程需要2020年年底全部完工。

环流司机和推进司机进行业务交流

毛知新表示, 另外一个不停工的原因是因为火-梭区间隧道施地层较为复杂,穿海大盾构不仅需要穿越三大溶洞群,大小溶洞千余个,还要长距离在全断面硬岩掘进,易产生刀具磨损严重,频繁换刀安全风险高。“隧道底部距离海平面30多米,隧道埋深高、水压大,对设备及隧道结构密封安全性及带压进仓作业要求高,目前盾构机要穿越的岩层比较破碎,盾构机长时间停机掌子面会有垮塌的风险。”毛知新告诉记者,4大因素造成穿海大盾构无法停工。

毛知新给施工人员发放口罩

日行两万步巡查施工进展 每日仅有3小时陪伴妻女

为了让项目进展顺利,毛知新放弃回陕西过年的机会,妻子和17个月大的女儿在工地陪他过年。

毛知新通过大屏幕了解盾构机推进情况

由于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悄然而至,毛知新一时都不敢松懈,紧绷“防疫弦”。每天妻女还再酣睡,他就早早起床,带好口罩,出门开始检查消毒情况,然后再到监控室通过监控大屏了解正在海下30多米掘进的穿海大盾构的施工情况,他要对盾构机掘进的环数、刀具是否需要更换、盾构机即将要进入什么地层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毛知新在盾构机的刀盘位置查看是否需要更换刀具

由于盾构机24小时工作,毛知新晚上也需要通过监控了解盾构机掘进情况,所以每天工作结束,当他返回宿舍时已是深夜,妻女已经熟睡。“每天只有中午和晚上给娘两打饭才能短暂团聚三个小时。”毛知新心生愧疚地告诉记者,亏欠她们娘两太多。

 严把疫情防控关 2次消毒2次测温

抢工期刻不容缓,疫情防控也迫在眉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穿海大盾构项目绷紧“防疫弦”,多种措施合力确保正常施工。项目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提前采购口罩、体温计、消毒液、洗手液,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张贴100余幅防控提示、发放《疫情防控知识50问》,管理人员全体动员各负其责,大大提高了员工规范应对能力。

地铁5号线每天进行两次消毒

地铁5号线每天进行两次测温

“我们及时向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发放口罩,对办公区、住宿区、卫生间等区域开展每日2次消毒,每日2次测体温,严格控制人员进出,采取错峰减少人员集聚等防控措施确保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毛知新告诉记者,采取多种防控措施的目的,是确保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