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治轨道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2月13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并全票通过了《大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的出台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更是当前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形势下推进落实依法防控的迫切需要。用最短时间起草的这份《决定》,彰显了人大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适时作出决定,为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增加了法律供给,提供了应急、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

时下,我市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陆续复工复产复学,返连人员即将进入流动高峰,如何依法科学有序“防输入、防传播、防扩散”,一方面,必须把规矩立起来,依法支持并授权政府采取必要的应急管理手段、落实最严格的举措;另一方面,关键在于狠抓落实、执法必严,切实使法律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保障和安全屏障。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法治思维能力,按照法律法规加强防控力度,完善应对方案,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要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形成众志成城、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不服从防控管理、隐瞒病情、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要强化公民的法治意识,使其充分认识到自身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更好地履行法定义务。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暴力伤医、制假售假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全市大局稳定。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确保《决定》切实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法制防线,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及时汇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人大的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多种途径,促使各方面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夯实治理能力的演兵场。我们要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法治的护卫下,大连一定能早日让生活回归常态、经济社会恢复繁荣,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