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街道建“防疫大数据库” 居民出入实现“码”上登记核查

大连市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在防疫期间始终坚持科学高效的防控工作理念,不断创新辖区疫情排查和封闭管理方式方法,打造了“云数据为后台依托,二维码为中间媒介,手机端为自助工具”的一整套疫情排查、登记、出入管理系统。

依托前期排查工作建立的48220人的防疫工作大数据库,水师营街道将完成封闭管理的8个行政村、8个新建小区、7个弃管小区全部纳入二维码出入凭证系统,实现了“码上登记”和“码上核查”的双应用。该系统把大数据库和手机微信端完全融合、有效链接,实现了数据录入、比对、显示等功能,居民通过前期排查备案的姓名和手机号即可登录认证,直接绑定相关信息。

二维码出入凭证应用到疫情检查站。

系统能有效识别已登记人员和未登记人员,如果外来人员第一次扫码的话,数据库里没有发现这个人员的信息,那么需要按照程序和内容进行登记填写,则系统自动跳转到登记页面,即辖区返连人员登记平台,并同步匹配到水师营街道防疫数据库,再次扫码的时候直接提取数据;如果是在数据库中的居民,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登记核查平台,平台会抓取他的个人的信息,显示是否为本村(小区)居民,相应的姓名、性别、手机号码、居住地址、身体状况、外出时间和方式、工作单位等信息一目了然,防疫核查人员就会针对显示的信息放行或者禁止。

居民手机自助扫码,便捷出入。

这种非接触式的核查方式,呈现出便于操作、覆盖面广、避免接触的优势和特点,双向保护了一线防疫人员和被排查对象,充分整合利用了街道防疫大数据和新媒体平台,有利于对全街防疫工作的安全推进和有效防控。

居民自助扫码,自助登记信息入库。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