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教师志愿者“看大门”有窍门

天健网消息(戴晓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南沙社区小周吗,这儿有一位外地返连的同志,体温偏高……”“好的,请他立即回家等,我们马上入户!”近日,一支由沙河口区教育事业服务中心60余名教师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一线支援队来到南沙街道各个老旧小区楼院的设卡口值守,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开展摸排和宣传,57岁的芦玉苓老师上岗的第一天就“拦截住”一名从河南返连,发烧却要外出的男青年,并和社区工作人员做到了“无缝对接” !


60余名教师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一线支援队在坚守岗位


原来当天上午,芦老师在登记过程中遇到一位没带口罩要出门的小伙子,觉得他脸色不太好,赶紧拿出老师们自备的口罩让他带上,“您是哪人?住在这个小区吗?什么时候回大连的?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吗……”通过仔细询问得知小伙子是河南安阳人,1月29日大年初五返回大连的,住在小区的出租屋,已经反反复复发烧好几天了,都在家自行服退烧药,了解到这些情况芦老师立马和社区取得联系,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段对话。之后南沙社区副主任周晗为小伙子叫了120急救车将他送往医院,经化验及CT检查,医生确诊小伙子只是普通感冒发烧不是新冠肺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芦老师说,其实她干“把门”这活儿就凭三步:一刷、二问、三提醒。“一刷”是指“刷动态”,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当疫情严重时,芦老师早就做好了支援一线的思想准备。她每天都定时定点地刷手机,关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实时动态,确诊多少病例、新增多少、哪几个省份多、哪几个省份少,她都熟记于心,疫情分布变化在她的脑子里变成了一幅活地图,所以每当有人员进出时芦老师总会多留心问一句“您是哪里人,身体最近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如果遇到疫情严重地区返城人员,她更会详细询问。老旧小区进出的有很多是老年人,芦老师就提醒他们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


“有了这个‘看门经’老师们值守就更有信心了!”沙河口区教育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星舻告诉记者,这60名教师志愿者主动放弃了寒假休息,许多老师克服了恶劣天气、孩子、老人无人看管照料、脚伤未愈、离家较远等诸多困难冲到抗疫的第一线,为的就是守好社区防控这道门,只有牢牢把住社区防控这第一道门才能阻断疫情向外扩散的机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