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董国勋

2月13日下午,大连市人大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常委会会议。40位常委会委员戴着口罩,审议并全票通过了《大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作出《决定》,是在疫情防控上与时间赛跑。这对于依法科学有序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动员人民、凝聚力量,促进全市生产和生活有序进行,形成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具有紧迫而重大的现实意义。

高点站位、行动迅速,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省委、市委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常委会作出这个《决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调研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以法治方式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发挥人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作用的生动实践,对于促进和保障我市在法治轨道上打赢疫情防控工作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抓住了防控工作的关口和要害。

时下我市迎来各类人员返工、返校、返岗的高峰,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目的在于贯彻“依法防控”的要求,依法支持并授权各级政府采取必需的应急管理措施,为全市落实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提供法治保障。与此同时,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单位和个人的权利、义务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强化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法治保障,最大限度地把住疫情时间、人员、重点环节关口,促进全社会科学、高效、规范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维护大局、促进发展,切实保障企业恢复生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党中央指出,既要做好防控工作,又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针对当前防控疫情中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决定》要求市及区(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取扶持企业生产经营的政策措施,主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对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生产企业加大服务保障和监督检查力度等,有利于各级政府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要打赢这场战争必须突出人文关怀。《决定》要求市及区(市)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确保居民正常生活,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物资供应充足、稳定物价、公共交通出行安全便利;按照集中救治的原则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提高救治水平;严防一线人员感染,关心和保护相关人员身心健康。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护一线人员特别是医护人员身心健康,体现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人大情怀。

加强治理、化解矛盾,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决定》要求行政执法机关应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加强社会治理、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工作。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依法处理各类因疫情和疫情防控产生的纠纷,加大对诸如哄抬物价、拒绝管控、逃避隔离、传播谣言、泄露信息等问题的执法力度提供了依据,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定心丸”,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

《决定》具有优先适用的法律效力,为妥善处理疫情及后续问题提供法律支持。特殊时期作出特殊决定,依法支持并授权政府采取必要的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这在我市历史上尚属首次。《决定》具有优先适用的法律效力,有助于弥补现行法律的不足;有助于针对大连城市实际,为政府落实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及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为后续一些问题的处理提供了法律支持,能最大限度地妥善处理因处理疫情带来的法律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法律环境。

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为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借鉴。经验的取得常常是付出极大的代价得到的。《决定》要求市及区(市)县人民政府彻底排查整治公共卫生环境,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系统梳理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等,有利于各级政府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健全应急管理体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全面提高处理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疫情防控能力。

依法行权、主动作为,人大职能作用充分彰显。《决定》彰显的正是“依法防控”的力量,体现的恰是人大的职能作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还将进一步加强立法,充分发挥法规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还应加强对本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决定得到有效贯彻实施。各级人大代表也要充分发挥作用,汇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方面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