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中山区小区封闭管理落实“严 精 实”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2月18日,记者从中山区获悉,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山区严格落实辽宁省疫情防控严查严控30 条措施和大连市防指5号令工作要求,以“六个确保到位”为抓手,树立临战标准,以“严、精、实”扎实开展小区封闭管理有关工作。

突出“严”字,守住社区门。中山区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单元楼院门口张贴《健康告知书》《致辖区居民一封信》等。对居民发放出入证(卡),部分小区将实行电子身份证,人员进出必须测量体温并登记,外来人员和车辆不得进入,快递、外卖由业主到小区大门外自取;对特殊小区路口,由交警部门设置道路封闭标识,安排协警负责值守,真正做到“里不出、外不进”。

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员工每日健康检查制度。住建等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物业公司落实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物业服务行业扶持资金申报资格,列入信用体系“黑名单”。对无物业管理小区,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民警、楼栋长、志愿者组成专门队伍,落实封闭管理、消毒等防控措施;对无围墙成片小区(散楼)有街道拉警戒线确定封闭区域,同时,维修更换防盗门,由社区把控,每户一把钥匙,严格控制人员出入。

确保力量加强到位。中山区47 个部门单位与53个社区进行任务对接,安排825名机关干部充实社区一线封闭力量;动员600 余名志愿者参与小区封闭的具体工作。建立小区“一院一档”“一房一户”台账,返家来客实行登记制度,每日以户为单位更新居家人员情况。落实大连市《关于加强房屋出租人履行疫情防控责任有关工作的通告》,更新房屋出租信息,滚动摸排,做到房东、租客底数情况“两清楚”。重点服务保障好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老年、残疾人群和生活困难人群。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日常生活用品采购服务。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