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西岗区出台相关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为帮助和支持西岗区中小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共渡难关,健康发展,结合西岗区实际,2月19日,西岗区印发《西岗区贯彻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政策的实施办法》,以支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健康发展。

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缴纳房地产及相关税费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符合法定条件的,可依法申请办理延期缴纳、减免相关税费。

加强金融助企支持:对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民营中小企业,对2020年度新增的银行承兑汇票给予贴费,贴费比例由《西岗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十条举措》规定的10%提高至20%,单个企业补贴总额最多不超过3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新增单笔贷款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为3个月,贴息比例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30%,单个企业贴息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实施房租减免政策:对承租区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相关中小企业,免收2月份房租,减半收取3、4月份房租。鼓励对西岗区11座特色楼宇和创新创业平台2-4月份减免的租金,经认定给予经营主体50%的减免补贴(不含国有资产类经营主体)。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楼宇、文创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平台等各类载体,在各级评选和产业政策支持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支持防疫重点企业发展:对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生产企业提升产能、产品等级和填补空白,采用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予补助的支持方式,按所得市级资金10%予以区级财力配套,最高补助50万元。

鼓励防疫领域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疫苗、治疗性抗体及抑制剂等领域开展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采用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予补助的支持方式,按所得市级资金10%予以区级财力配套,最高补助50万元。

加大培训费补贴力度:支持企业对新招或待工职工开展学徒制培训或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前向企业预支的补贴资金由30%提高到50%。

提升“一网通办”能级:优化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推进一批不见面审批事项,鼓励开办企业、证照办理、备案审批等涉企业务网上办理,发挥便企服务作用。落实区级领导服务企业制度和“服务秘书”保障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投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堵点和痛点问题。

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建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优先采用线上、预约等方式提供法律服务事项。就不可抗力免责等防疫中的有关法律问题,及时向有需求的企事业提供指导建议。对于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纠纷,及时组织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提供咨询、指引、调解服务。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