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瓦房店“地瓜书记”卖完地瓜忙“抗疫”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2018年4月,旅顺口区财政局副局长黄宏鑫选派到瓦房店市阎店乡任党委第一副书记,兼任大东村第一书记。阎店乡以出产优质地瓜而闻名,黄宏鑫也因为为老百姓开拓市场卖地瓜而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地瓜书记”。此次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主动结束新年假期,坚守工作岗位,组织全乡驻村第一书记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地瓜书记”在村头驻守排查过往人员

春节期间,面对返乡人流量大、人员聚集等不利因素,黄宏鑫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由第一书记牵头组建工作队,村自为战,深入每家每户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做到了全覆盖、无盲区,不留死角,全面掌握外地回乡人员底数。黄宏鑫对大东村758户进行排查后,发放防疫宣传单300多份,排查大连以外车辆156辆,对3人进行了居家隔离,期间每天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随时了解被隔离对象情况,并于2月3日全部解除隔离。

为防控疫情做地毯式排查

“越是关键时刻,党员就越应该站在最前面!”黄宏鑫动员大东村“两委”成员和党小组长,并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疫情防控小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设立了6个党员先锋岗,安排党员轮流值班,对进村的外来人员进行劝返。黄宏鑫放弃周末,仍然坚持工作,面对不理解的声音,他反复劝说,讲解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听着他不停说话而嘶哑的声音,人们也返回家中,不再聚集,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渠道。

隔离不隔爱,为解决被隔离村民的实际困难,黄宏鑫为他们送去药品、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和鸡蛋、蔬菜等生活物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由于疫情严峻,市场上各种防护物资紧缺,黄宏鑫联系大连市爱心企业捐助了口罩800个,军大衣20件,分发给第一书记、村干部和低保户,叮嘱他们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号召群众理解为防控疫情做地毯式排查、摆隔离设卡点的乡村工作人员,共同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

“我在阎店乡大东村工作两年了,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尽我所能,保护好村民,再苦再累也值得。”谈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黄宏鑫显得格外自信。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