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战疫”日记:笑着笑着,大家都哭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武汉,这个距离大连2000公里的城市,自从1月26日大连医护人员跟随第一批辽宁援助医疗队抵达后,就在大连人民心中有了特别的位置。他们在武汉抗“疫”前线工作还顺利吗?又有哪些故事发生?大连医疗队队员用一篇篇只言片语的日记,记录着这段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的战斗。

大连医疗队医护人员铿锵有力地喊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20年2月2日 大连医疗队王迎莉

每天上班前两个小时就开始准备防护用品,穿好纸尿裤,简单吃点干粮,不能喝水,进到ICU,一干就是8小时,纸尿裤只能装2泡尿,一坐下来,尿往胸口涌,一直告诉自己:没事,习惯就好了,现在终于能憋尿了,出汗多。

大连医疗队王迎莉


2020.2.11 大连医疗队孙京亚

刚安顿下来,我们就立即进入了培训状态。现在练习穿脱防护服是头等大事,而我只在练习时戴了5分钟护目镜,脸上就已经被勒出了红印。我意识到了,这必定是一场艰苦的战役。昨天,我在科室的群里汇报了我的近况,随口问了一句“咋整?照这个情况回去,我就不能是手术室最美的了。”没想到科室姐妹们的信息就这样一条条的发过来,“你就是科里最美的,什么时候都是!”“你在我心里最美,一直都是”······

大连医疗队孙京亚


程莉护士长更是把这些记在心上,第二天就和护理部主任及院领导商量,采购了一批防压伤的敷料“水胶体”,让我们戴护目镜和口罩前贴在脸上。科里的同事们要给我们寄送一些纸尿裤,担心号码不对,特意找身材和我相似的同事替我试穿……当我们收到这些远在家乡的,来自医院后方的贴心礼物时,我们几个都忍不住流泪了。不想家是假话,但有了医院和科室所有人对我们的关心支持,有了家乡700万人民的惦记,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把工作完成好!

2020年2月11日 大连医疗队王迎莉

今天和好朋友电聊了20分钟,释放很多。跟朋友讲科里小男护士“铁事”,那天工作中,突然发现小男护士靠在墙边一动不动,问他干什么?他说别说话,说话尿不出尿。我们大家笑着笑着,都流下了眼泪。这件事在心里搁置好久了,今天说出来,心情好很多。

希望武汉也赶快晴天!朋友还鼓励我,没事多唱歌,心情会好,唱成啥样,他们都爱听。放下电话,就录了一段《为了谁》,发给他们,自己听着还不那么难听,哈哈。

2020.2.12 大连医疗队国文慧

两天没有记录在武汉的生活,因为忙碌,每天最宝贵的就是睡觉。期待春暖花开那一日早一点到来,我们可以放松身心的美美的睡一觉!这几天刚到武汉,收拾整理随身物品,熟悉环境,队里安排了大量培训,每天的重中之重就是练习穿脱防护服。领队强调,防护装备是我们白衣战士最坚硬的铠甲,也是自我防护的关键。我们在练习中注意穿脱的各个细节,在自己住的酒店房间里分隔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一切都为了可以更好的防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去救别人。

今天我们远在两千公里之外的家乡给我们送来生活物资。让远在武汉驰援的大连的白衣天使们依然能够深深感受到家乡无条件支持的力量,感受到700万家乡人民的牵挂,我们会完成好救治任务,保护好自己,一定会平平安安回家!

大连医疗队国文慧


2020.2.13 大连医疗队董菲

这几天我们为进入雷神山做最后的准备。

离“战场”越近,越感到责任重大。这几天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不光自己练习还要互相纠错。在练习中,头发是最难防护的。只有剪短头发,才能更好地做好院感防控,为此身边的很多队友早已剪短了头发,男生都剃了光头。在出发前,我们还抱着一丝侥幸心理,没舍得剪短,但如今工作需要,我们不得不狠心把长发剪掉。唉,年前刚烫的头,花了700,还没到一个月……说真的,来武汉没犹豫,剪头发真的做了思想斗争。剪了就剪了,发现剪了以后戴帽子方便多了,再就是,觉得头有点凉,后脑勺和脖子,风一吹,凉叟叟的。家里屯的洗发水,得用到猴年马月。

大连医疗队员董菲剪去长发


已经有一批队友先行进入病区开展工作。今早我们小队乘车集体到雷神山,在车上大家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我们心中也充满了力量!

在前往雷神山的车上,大连医疗队员唱起《团结就是力量》。


2020年2月15日 大连医疗队王迎莉

现在是凌晨7:15分,刚下夜班,8小时终于完成任务,14个重患,死亡一个,又收治了一个。感觉很疲乏。现在的工作量很大,2小时需要更换一个氧气桶,当班8小时管2个重患需要8-10桶氧气。重症患者戴有各种插管、2-3小时换药,为了保证病人皮肤完好,要定时给患者翻身,翻次身需要4-6护士。我还得加强身体锻炼!不过,近期已治疗好转4个重患,看到他们转危为安,我们真的高兴。

看着“驰援武汉群”里于洪波医生23:06发的信息:风声雨声打雷声生生入耳、国事家事抗疫事事事心,横披:怎么睡觉,心疼不已。看着今天到雷神山整理病房、搬运物资、清洁卫生的同事们,汗流决背,衣裤湿透,累得穿着单薄的工作服蜡缩在一处倒头便睡的护士弟弟,心疼不已。

夜已深,也来不及和大家说什么,睡觉了!养精蓄锐,明天继续战斗!

2020.2.19 大连医疗队任闽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时间是最难舍的记忆。透过镜面,依旧能够看见那扇心灵的窗户,对一切的希望,阳光、微风······对关怀的渴望,家人、朋友······温柔暖心的问候,视如己亲的对待,是他们迫切所需要的,都是我们能慢慢给足的。

24岁的任闽敏在抗疫前线写下入党申请书


请坚持,请坚定你们的信心,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在不同的地方,看着同一个天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