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中山区“三项机制”落实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建立企业疫情防控指导督导机制,确保“企业开门疫情不进门”;完善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复工统筹机制,实现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强化对复工企业分类服务。中山区启动三项机制落实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的指导,推广手机用户漫游行程查询等实用性措施,指导和帮助企业落实办公经营场所消杀防护,加强办公人员管控。对复工企业每日信息报告中的外省市返连人员及重点人员接触者,逐一核实人员信息,对居住在本辖区员工强化落实管控措施。加强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调研督导,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对企业复工存在的困难能解决及时帮助解决,对违规企业进行法律风险提示。截止2月22日,中山区已复工企业2564家。


对疫情防控有关重大事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依托大连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通过事前介入、部门联动、容缺受理实现快速审批,最大限度压缩办事时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保障重点企业固定投资项目申报。实行投资项目网上申报,开通电话预约办理服务,强化项目申报咨询服务,确保防控期间项目业务办理畅通,有效稳定社会投资意愿,帮助前期及计划新开工项目加速手续办理进度,坚决防止出现项目申报无门、审批断档问题,切实做到“疫不传、事照办”。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对已落实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论证,加快立项审批进度,确保具备开工条件和施工条件的项目早日施工建设。

中山区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强化对复工企业分类服务。汇总复工企业防控物资采购需求,积极筹措货源,提供物资渠道。为保障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所需企业、有特殊困难企业提供第一批口罩3万余个。以市场化加政府补贴方式为复工企业提供常态化防疫物资保障,已投放第一批口罩5万只,一定程度上缓解复工企业防疫物资短缺压力。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对接预约办公、网上办公等事宜,对企业急需办理的业务第一时间给予办理;根据与外方有合作业务的企业需求,提供政府关于疫情相关的文件,作为订单延迟交货的辅助证明,帮助企业做好沟通解释。积极研究支持中小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政策措施,拟在房租补贴、贷款贴息、融资支持、法律服务等方面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