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市市场监管局的“战时状态”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突出监管,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防疫物资和价格质量违法行为;加强线上线下食品安全监管……疫情发生以来,大连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采取超常规举措,实施“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以“战时状态”强力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突出监管,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截至2月14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0302人次,检查重点场所(市场、超市、餐饮及其他)20346个次,检查网站3740个次,检查经营者29549个次,检查各类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5619户(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案50件,其中价格违法案件28件、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件、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8件、广告违法案件1件;移送公安机关3件;累计查扣假冒、“三无”口罩产品1048只,查获其他假冒问题防护用品789件,曝光典型案例19个。12315(12345平台)共接受市场监管方面诉求13212件,已办结11970件,办结率90.6%。从市发改委发布的《应急价格监测日报》看,目前全市价格水平总体稳定。

查处防疫物资和价格质量违法行为

第一时间响应大连市防控指挥部5号令,及时印发《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市零售药店暂停销售治疗发热、咳嗽药品的通知》和《补充通知》,并督导零售药店全部下架。严打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防护用品及制作原材料价格、利用疫情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受理的投诉举报逐条梳理,认真核实,查处了一批假冒“飘安”“3M”口罩案件。严禁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责令停止市场销售活禽、现场宰杀销售禽肉等禽类产品经营户185家。

加强线上线下食品安全监管

严格督促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加大进货查验、贮存销售、人员卫生等环节管控,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每天至少两次经营场所防控消杀、散装食品容器加盖、从业人员配备防护用品等措施,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指导网络订餐平台开展“无接触”配送,强化餐饮经营场所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聚集式食品安全管控工作。  

合理投放防疫物资

将统配的口罩分发至各区市县、先导区,通过药房、社区联合,或者社区(村委会)直接发放等方式,大幅提升投放的精准性。从1月28日开始,市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基本每天不间断地向社会投放口罩,目前已累计向社会投放了几百万只。

特意统配了一定数量的口罩,专门免费发放给低保户、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群体,有的地区还将空巢老人、行动不便人员纳入其中。

搭建审批“绿色通道”

采取特事特办、即申即办等多种措施,对有疫情防控物资产销审批需求的企业提供提前介入、及时指导、全程帮办、容缺受理等服务举措,提速疫情防控相关事项行政审批。

适应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网上申报、电话预约、执照邮递送达等方式,保障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正常办理。推出企业复工复产十项审批服务举措,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供应,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截至2月13日,全市各级企业登记机关新设立市场主体366户,其中通过网上“不见面”办理336户,网上办理率达到91.80%。同时商标申请、执业药师审批、经营类医疗器械审批、境外药品通关均实现网上办理。

据了解,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推进监管前置强化事前规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监管重点,陆续发布《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致全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销售企业的一封信》《产品质量安全提醒告诫函》等一系列行政指导书。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