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积极创新推进排污许可工作

根据国家和辽宁省相关工作要求,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贯彻部署省厅排污许可视频会议精神,相关部门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模式,积极破解排污许可工作难题。

合理布局 优化工作模式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一周之内召开了三次排污许可工作协调会,明确了“一把手亲自负责,审批部门牵头,监察网格人员组织核发,全局共同参与”的工作模式;同时考虑到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作为排污许可相关工作的基础数据,进一步优化工作模式,将污普办纳入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提供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技术支持,充分利用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和现场复查结果等工作基础,全程参与排查、发证等环节,与审批办共同开展好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核发相关工作。

服务前置 创新培训模式

审批办在确保按时完成排污许可阶段性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合理整合工作流程,一方面组织各分局形成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登记清单,另一方面提前开展排污许可核发工作。针对目前已出台的“水产品加工业”等六个行业的技术规范,审批办选取了11家典型排污企业进行核发,以作为模板指导各分局核发工作,目前已全部通知到位,同时服务前置,对企业进行了初步指导,由专人“点对点”服务。

针对目前系统数据导入等工作,审批办制作了《大连市排污许可工作指导(第二期)》,对数据导入、企业排查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在微信工作群24小时解疑释惑。

2月17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性的使用了“互联网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了第一次线上培训,既保障了疫情期间人员健康安全,也拓宽了培训范围,管理部门、企业、排污许可第三方等都参与到了此次培训工作中。

线上线下 开展全方位宣传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连续一周通过双微平台、报纸、电视、电台、“今日头条”网站等向全市排污企事业单位发出了公开信和政策解读;另一方面拟通过制作并印发通俗易懂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宣传手册,让分局工作人员和街道社区人员在进企业摸排走访时分发宣传手册,做到让企业应知尽知,扩大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宣传范围和宣传效果,做到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宣传“接地气”。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