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瓦房店救助一只斑海豹幼崽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市冬季斑海豹保护专项执法工作始终坚持有序开展,各级渔政执法队伍坚守工作岗位,开展了岸线斑海豹保护执法巡护任务。日前,瓦房店市渔业事务服务中心成功救助了2020年我市第一只斑海豹幼崽。

2月16日13时30分左右,瓦房店市渔业事务服务中心接到瓦房店市红沿河边防派出所的电话:在红沿河镇大咀子村海边有群众发现一只斑海豹幼崽,体长约50厘米,搁浅不能自主行动,外表有轻微划伤,斑海豹幼崽已被转移至派出所内。

瓦房店市渔业事务服务中心立即派渔政执法人员赶往红沿河派出所,并及时将情况上报大连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渔政机构,并联系了救助单位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19时左右,工作人员对这只斑海豹幼崽实施了成功救助。目前,小斑海豹身体状况良好,暂不能自主进食,精神状态良好。

斑海豹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市委、市政府对冬季斑海豹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今冬我市斑海豹保护工作。为全面落实斑海豹保护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2020年斑海豹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区农业农村局及渔政执法单位要精心安排部署斑海豹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加大执法宣传力度;加强对重点海域、岸线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救治救助受伤的斑海豹及幼崽。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同时,按照要求严格落实斑海豹巡护“日报告”制度,每日向大连市斑海豹保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巡查情况。

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各级农业农村局及渔政执法机构,已累计向沿海地区群众发放宣传单、图册等5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4000余张、《公告》3500余张。在陆地,协同公安派出执法1800余人次,执法里程28000余公里;在海上,共派出执法船18航次,出动执法人员270余人次,航程4900海里,登临检查渔船10艘次。有关部门呼吁广大民众,如果发现需要救助的斑海豹,请及时与当地渔政部门联系。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