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多措并举确保企业员工回得来 原料供得上 产品出得去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2月24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商务局局长丛克表示,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全市企业防控期间复工生产的通知》及6号令分区分级管理要求,大连市商务局制定完善《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生产制度落实督查工作的通知》,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复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对策、提供咨询、出台政策,助力企业在落实防控责任中推进复工复产。协同政府各相关部门确保企业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截止2月21日,大连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复工率73.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外资企业复工率83%。从行业分类看,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开复工情况较好,复工率都达到了80%以上,流通业复工率偏低;从外资企业国别看,日资企业复工秩序较好,八成以上日资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日资企业复工率89%;从人员上岗率看,全面开复工企业不足两成,上岗率均值在40%左右,部分企业仍有员工处在外地回连的隔离期。

截止目前,大连大型零售业(大型购物中心、百货商店)复工营业率达到95%;中小型零售企业(连锁便利店、社区菜市店)复工营业率也达到95%;餐饮业、住宿业因防控要求和疫情影响,复工率较低。

从2月13日起,大连商务局成立4个督导小组,深入各区市县实地检查督导和指导服务,共检查复工企业322家。企业反映出普遍的共性问题:一是防控物资短缺,特别是口罩,储备数量普遍不足。二是原材料采购难度加大。很多上游供应商的复工时间和产能都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有的企业生产用料只能依赖少量的前期储备。三是资金链紧张。企业普遍出现物流成本、用工成本的提高和防疫物资成本的额外增加,流动资金普遍紧张。

为了有效帮助指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大连市商务局制定商务领域各行业防疫工作指南和复工工作清单,防疫工作指南包括防疫物资的准备、防疫物资的安全科学使用、对环境的通风、消毒以及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都提出了明确详细的要求。

持续深入企业调研。调研并形成全市商贸领域复工复产的情况报告,为精准施策提供全面地信息服务。成立企业服务工作组,建立与企业密切联系沟通机制。

加大政策帮扶力度。为帮助全市外资外贸外经企业共渡难关、加快复工复产和稳定健康发展,商务局出台了十条服务措施帮扶企业。研究制定应对疫情招商引资政策,对复工困难较大的外资企业制定区级领导作为联络员进行帮扶的工作机制,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资招商工作的通知》。

为企业开复工提供防疫物资保障。根据市场的需求,商务局从1月28日开始陆续在全市投放口罩。截至目前,通过各区市县累计向市场投放口罩近800万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和企业复工需求压力。

大连商务局将持续增加防控物资储备规模。目前,境外口罩的存量定单1600万只,本月底部分口罩将陆续到货。同时不断挖掘、组织新产能,并采取原料换产品的方式增加口罩采购渠道,持续提高本地物资供应能力。另外,国内口罩产能近期快速增加,商务局已与相关生产企业建立联系,最大程度增加国内采购量。届时,我们还将通过各区市县(先导区)指挥部加大投放力度,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