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疗科技“覆盖”雷神山

在雷神山医院,每个病区都被分成隔离区和非隔离区,不同工作区域之间也严格区分阻隔,两区之间进出均需进行严格的防护消毒流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隔离病房内外的医护人员之间信息畅通?如何让医护人员和患者及时“面对面”?如何让医疗一线与管理区之间政令及时准确传达?2月19日,辽宁省支援雷神山医疗队创新完成首批“医疗音视频实时互联系统”的安装搭建和试运行,同时也实现了雷神山医院各病区与后方医疗会诊中心的互通互联。

杨延宗教授在现场指导使用方法。(图版由大医一院提供)

截至2月18日22时,辽宁医疗队分管的17个病区全部开放接诊,共收治患者649人。然而,在救治病人过程中,医护人员发现,由于传染病救治和医院设计的特殊性,不同工作区域之间严格区分阻隔,两区之间进出需进行严格的防护消毒流程,只能应用对讲机沟通,存在对话不方便、信息互通较为不畅的问题。每个病区分成隔离区和非隔离区,隔离病房因物理隔离等原因,导致隔离病房内外的医护人员互相见不到面,很容易导致医护人员产生恐慌和焦虑的心理。如果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出现意外,比如需要抢救等,那么在隔离病房外的医护人员就不能及时的发现,直接影响救治工作。病区与医院行政中心、医疗队办公室想及时的沟通很难实现。病区内部、各病区之间讨论病情、分析病例资料,需要手持对讲机对话或将病房内情况录制、拍照后用手机发送分享,影响诊疗效率。

为此,大连医疗队徐英辉迅速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延宗教授取得联系,医院即刻展开讨论,火速调配人员、组织团队,研发出既能满足阻击疫情需要、又可快速实施保障的“雷神山方案”。2月17日,专家不远千里带着团队、设备,从大连连夜奔赴武汉进行安装调试。

不到3天时间,辽宁省医疗队接管病区的首批系统搭建调试完成。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后,只需要戴上无线耳麦,便可同非隔离区的“战友”保持实时通话(无需手持设备),并通过移动Pad分享病例资料;非隔离区和医疗队办公室、行政中心的工作人员,则可随时通过Pad或大屏幕看到隔离区内的实景情况,并与之对话,实现多点、多地“无接触、不间断”交流。

此外,该系统还可通过互联网或4G/5G热点,与外部资源力量(如后方专家、医院会诊中心等)连通,保密化分享诊疗资料,实现远程会诊讨论,进一步提高救治水平。经过测试,医护人员表示这一创新的沟通方式使用效果良好,“隔离了疾病、不隔离人”,极大提高了对话效率。

据了解,目前第二批设备和技术人员即将抵达武汉安装,并正在调集更多设备和技术力量投入增援,预计在一周之内完成雷神山医院全部病区的系统搭建,实现“无死角”覆盖雷神山所有病区。(记者 霍然)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