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你们 给我最多感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

一场疫情,像巨石投入平静的生活。这之中,有很多时刻艰难、悲伤。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除了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这些最美“逆行者”之外,还有很多普通市民在做着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的举动:这些可爱的平凡人,虽然不在一线,却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使疫情防控一线、使最前沿的工作者们在凛冽的寒风中、在连续高强度工作的压力下,依然保有着守卫这座城市的热情和信心。过去一个月的非常时期中,我耳闻目睹了许许多多温暖瞬间,记录下了这些平凡的人们带来的感动。

今年88岁的李进文是瓦房店共济办事处育红社区的居民。疫情发生以来,他和老伴儿就商量想为社区做点什么。2月19日,老两口带着一万元钱到社区,找到社区书记卜平要捐钱给社区,老人也不知道具体能买些什么,就告诉社区只要社区需要买啥都行。卜平了解到老人家也不是很富裕后说,心意领了,非常感谢老两口,但是钱不能收,现在社区各方面工作顺利开展不缺钱。老爷子一听社区不收捐款,急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问社区能不能帮着捐给别处,社区工作人员都来帮着劝老爷子,告诉他政府能够做好疫情防控,请他放心,等真需要再找他,好说歹说劝走了老人。88岁的老人,不太善于表达,但是省吃俭用的一万元积蓄代表了老两口火热的心,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就是想为国家为社会做点贡献。老两口的举动温暖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心,更让他们坚定了守护一方家园的信心。

疫情刚刚蔓延时,长兴岛经济区交流岛街道78岁的于木江就主动请缨,对南北崖屯70户村民展开摸排登记,并向村民宣传养成不聚众、不串门、戴口罩的防护常识。就在他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时,1月31日,于木江老人提前借好邻居家的空房子,“命令”年前回河南老家过年的儿媳妇和孙子单独隔离。考虑到屯里259位父老乡亲和全村1400多位群众的安全,当天,于木江和老伴儿也毅然决定居家隔离。全家人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每天电话向村里报告体温监测情况,村里每天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去他家消毒。老人在隔离期间还说,自己目前的体温、身体指标都很正常,等隔离期过了,他又可以上岗为村民服务了。

抗疫过程中,还有更多“无名氏”在默默地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2月8日12时许,瓦房店市公安局老虎屯派出所发生了暖心一幕:当天中午,正在所里值班的民警发现一个男子抱着一个纸箱子进到大厅,还没等民警说话,这名男子告诉民警:“你们很辛苦,疫情防控期间很需要这些物资,这500个口罩送给大家用。”然后他扭头看了一下户籍窗口,“这包50只的口罩是给那位女户籍民警的,现在是中午休息时间,我就不打扰她了,请你们替我谢谢她之前对我的帮助。”他把口罩递给了民警就转身出门了,还没等民警问清楚他是谁,这名男子就开车离开了。

2月22日早晨,一位阿姨急匆匆地来到沙河口公安分局春柳街派出所,她对值班民警说:我是党员,为国家做点贡献。当民警询问这位阿姨的姓名时,阿姨没说话,而是留下一个鼓鼓的信封就离开了。信封里装着崭新的10000元人民币,信封上写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落款的署名是:党员。

爱是双向的,金普新区爱心人士姜栋对这句话深有体会。疫情蔓延之初,姜栋开着私家车先后来到麦当劳开发区昌林店、安盛开发区店、金州金纺附近,向来往路人免费发放口罩。三天时间,累计发放口罩1.4万余片,价值5万余元。爱人者,人恒爱之。姜栋在发口罩时,很多市民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道“小伙子好样的,真有正能量”等。

过去一个月,发生在大连的暖心一幕还有很多很多,我无法一一提及:他们有的为抗疫前线工作人员送去可口饭菜、水果还有口罩、棉衣;有的不但自己主动请缨担当志愿者,还带着自己的亲友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有以“爱心人士”为名捐款的无名氏……其实在平日里,这些人和我们一样普通、平凡,但当真正危机来临时,他们站了出来、冲了上去,用自己的行动去爱这座城、暖无数心。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今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没有了热闹的喧嚣,也没有了欢庆的心情,但我们看到了这些发光发热的普通国人,他们骨子里的大爱与善良撑起了这个民族的脊梁。感谢有你,每一个默默付出的人,都是我们的真心英雄!


编辑: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