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农企努力复工复产

眼下,大连市农村已进入新一轮备耕生产阶段。农时不等人,生产保供应,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大连市农村地区一些农户、农业企业、乡镇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投入到生产当中,努力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稳定下一步三农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备耕工作陆续有序展开

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老虎山村是大连市种植面积最大的大樱桃生产专业村。据村农技推广员葛治一介绍,2、3月份是大樱桃枝条修剪的最佳时段。为抢抓农时,春节过后,村委会要求果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进园剪枝。“去年冬季气温高,降水充足,土壤墒情和花芽发育都好于往年,为今年大樱桃生产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现在更要精心管理,争取丰收。”葛治一说。

受疫情影响,七顶山街道朱家村大连红缨仓农业科枝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樱桃,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为此,该公司通过控制棚温,延迟大樱桃上市时间。果树技术员迟正刚告诉记者,通过控制棚温,上市时间可延到3月10日以后。当前能做的就是要加强田间管理,等待疫情解除。据悉,七顶山街道已建大樱桃温室2000亩,目前很多果农都通过降低棚温方法延迟大樱桃上市时间。

在大莲泡村,菜农张举锋正在温室里采收成熟的小白菜、油菜、茼蒿等速生叶菜。据街道相关人员介绍,速生叶菜生产周期短,产量高,市场需求量大。为保障疫情期间蔬菜供应,街道利用春节后温室蔬菜“倒茬”时机,积极引导菜农发展“短、平、快”的速生叶菜,目前已由过去的200亩调整到400亩。据了解,包括常规性的黄瓜、茄子、西红柿、青椒等温室蔬菜和陆续上市的速生叶菜,七顶山街道每天可保证为市民提供20多个品种的鲜菜200多吨。此外,冷棚蔬菜移栽定植、露地覆膜土豆催芽育种、采购农用物资等备耕工作陆续有序展开。

各涉农地区全力加强对开复工企业的管理和服务

位于庄河市大营镇的大连雨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肉鸡屠宰为主的民营农业企业,年屠宰量为3000万只,该企业已于1月31日复工生产。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将员工宿舍进行间隔改造,对外地员工实行1人1屋式隔离14天后方可上岗。自购口罩1.4万个,消毒液1.8吨,酒精500斤,每日3次测量员工体温,每日3次对厂区进行全面消毒,对进厂车辆进行整车消毒。食堂采取轮流分散式就餐,一张餐桌2人就餐。餐具先进行高温蒸煮后,再进行消毒柜消毒。车间、办公楼、宿舍每天通风30分钟。

据悉,大连市各涉农地区全力加强对开复工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以庄河市为例,出台了《庄河市企业复工管理、复工人员管理工作流程》,对企业复工管理工作流程和企业复工人员管理流程进行具体明确,要求拟开复工企业提前将申报材料报所属街道后,由街道报庄河市科工局,科工局审批后方可开复工生产。要求企业签署复工管理和疫情防控承诺书。目前,庄河市复工屠宰厂12家,饲料加工厂18家,全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开复工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企业总体生产形势稳定。

农村下派干部:该干的工作不能停

根据市、县两级农业部门关于加强当前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的相关要求,近日,来自大连教育学院、去年被派到庄河市栗子房镇工作的郝金鹏和该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站长刘兴弘一起到大邵村和下川村开展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

郝金鹏告诉记者,这几天农民们也陆续下地干活了,大田农户正在备耕。眼下正是庄河设施草莓上市旺季,当天,郝金鹏和刘兴弘分别在两个村采集了15个批次的草莓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日子总要继续过下去,农时决定了农业生产也得尽量按部就班。脱贫、扶贫对农民来说也是大事。我也得做好我的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该做的工作没有理由耽搁。疫情总会过去的,日子一定是越来越好!”郝金鹏说。(记者 智曼卿)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