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甘井子区“三专三送”助企业复工复产

2月24日,从吉林返回大连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某企业复工的宋殿兴夫妻刚走出高铁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就迎上去,热情询问他们是否是辖区企业返岗人员,并向他们介绍区政府推出的企业返岗人员免费“专车接送”服务。登记了个人信息后,夫妻二人乘坐班车,不到半小时就回到单位。宋殿兴说:“政府的免费车既安全可靠,又节省费用,我们心里暖乎乎的。”

开通返岗巴士是甘井子区深入开展“三专三送”专项行动的举措之一。甘井子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稳定,在前期分时分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从2月24日起,通过“三专”即专场招聘、专车接送、专员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人员短缺问题;通过“三送”即送支票、送口罩、送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和物资短缺问题,全力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深入开展“三专”。全面了解企业复工中的人员短缺问题,在充分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举办专场招聘会,全力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招聘关”;对用工难企业精准摸排,结合外地未返连职工所在地分布情况,选择具备资质的承运企业,开行“复工直通车”,提供“专车接送”,帮助返连外地职工直达厂区;建立依托就业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指定专人跟踪服务,掌握疫情期间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信息,精准服务企业用工。

全面开展“三送”。由区领导带队,实行“包干走访到户”,提前兑现区经济工作奖励和科技专项等资金,为全区510家重点企业“送支票”,缓解企业的资金困难;按照行业需求、企业规模、复工人数等情况,确保重点企业、重要行业、关键岗位的口罩及时供应;针对目前区内部分开复工企业口罩、测温枪、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储备不足的情况,为企业送渠道,帮助企业自行采购所需防疫物资。

甘井子区还由区领导带队、相关部门参与,组成22个“三专三送”工作小组,入户走访、结对服务,确保对全区510家重点企业“上门到位、服务到位”。(记者 杨丽娟)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