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滑雪业热盼再结冰雪奇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媛媛

日前,《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9年度报告)》在线上发布,今年的白皮书不仅对2019年中国滑雪产业进行了回顾,也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给2020年行业发展造成的冲击进行了预估,提出滑雪行业整体经济损失将超过80亿元人民币。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受疫情影响,我市滑雪行业12家场馆关停,3项滑雪相关赛事被取消。记者采访了大连市滑雪协会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大连雪场整体生存状况“相当不好”。

由北京市滑雪协会联合全国行业专家撰写的《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是在业内具有较高认可度的参考文献,刚刚发布不久的2019年度报告中提出,按2019年各类滑雪场的滑雪人次增长率保守测算,疫情对于国内滑雪场造成的短期收入损失在66.8亿元人民币左右。如果考虑其他可能会发生的损失,整体经济损失将超过80亿元人民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冰雪行业发展带来致命冲击。收入单一,抗冲击弱;一季养三季;运营成本高,资源依赖严重;冰雪运动普及体验成本高、消费基础弱,这些行业痛点被暴露无遗。在疫情冲击下,一些中小型雪场能否生存下来是个问题,即便是国内顶级流量的大型滑雪场也需要地方优惠政策和金融行业的扶持才能缓过气来。

一般来说,大连滑雪场每年雪季从11月中下旬开始,至来年3月结束。马上就要结束的这个雪季,因天气影响,大连各雪场12月中旬才开始营业,且高级雪道不能开放。以欢乐雪世界为例,雪场的高级雪道在1月10日才开放。大连各雪场这个雪季的营业时间不超过40天。对现金流相对紧张的雪场经营者来说,没有收入,维护场地的水电费、人工费还得照付,眼看着这个雪季就要结束,下一个雪季的启动资金和人员恐怕没有着落。“大连雪场活下去应该没有困难,”市滑雪协会秘书长王树琨告诉记者,“但损失惨重是确定的。”谈到大连滑雪行业的具体损失金额能有多少,王树琨表示协会对各雪场具体经营情况了解较少,目前还没有这方面数字的统计。但有一个数字是值得关注的,在市滑雪协会提交给市体育局的统计表中,滑雪场馆关停减少约20万人次聚集,这也就意味着大连各雪场客流量减少约20万人次。

面对“不可抗力”,一些雪场并没有彻底放弃这个雪季。据悉,林海滑雪场一直坚持造雪,如果疫情防控政策有变化,雪场或许能抓住雪季的小尾巴。林海滑雪场是我市各雪场中最有希望顺利渡过难关的场馆之一,他们已打破“一季养三季”的单一经营模式,进行夏季运营,开办了旱雪和夏令营活动。另外,同样也有夏季运营的铭湖滑雪场也是生存状况相对看好的场馆。尽管如此,我市滑雪行业仍然急需相关政策扶持,以期能在下个雪季打响翻身仗。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