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抗疫阻击战 没有旁观者

2月24日上午,载着1400箱苹果的货车,从瓦房店运往大连。提前招募到位的爱心司机和志愿者们,迅速将苹果分成四部分,分头接力送往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市四院、市三院以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月20日,一群爱心司机接力配送200箱海鲜,分送到200个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的家中;2月14日大雪天,116份热气腾腾的爱心外卖送到社区志愿者手中……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或许我们拿不出更好更多的物资,可支持抗疫前线,我们一定竭尽所能”!

4家合作社捐了1400箱苹果

大连人都知道,瓦房店苹果好吃,远近驰名。瓦房店人张凤利、高泽军都是热心人,几天前通过瓦房店市农业农村局找到辽宁好人王官升,希望为疫情防控前线尽一份力量。两人身边的果农积极响应,瓦房店福民果品专业合作社、大连宇泽果品专业合作社、大连园丰果蔬专业合作分别捐赠400箱,加上大连市喜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200箱,1400箱瓦房店苹果“集合”完毕。

志愿者一共卸了1400箱苹果。(关胜 摄)

2月24日一早,1400箱苹果在瓦房店装车,运往大连。而在大连,王官升早已经通过大连市青基会“小善大爱”团队征集到10名志愿者。货车一到,大家立刻按照此前的计划,以爱心接力的形式,将苹果分别送往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市四院、市三院以及大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每到一地,志愿者们都化身“装卸工”,将一箱箱的苹果搬下车。1400箱苹果全部到位时,所有人的内衣都被汗湿透了……

“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背后需要做很多繁杂的工作,可以说凝结着很多人的爱心。”2月26日,王官升告诉记者,大连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郭明义爱心团队大连总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让果农们的爱心落到实处。

女孩子们干起活来不让须眉。(关胜 摄)

40名车主跑了200个地方

2月19日,大连鹿鸣岛捐了200箱海鲜。“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辛苦工作,我们应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运营方负责人王璐表示。

200个家庭地址统计好了,可王璐却为了难:这些地址分布于大连市内、金州、开发区、旅顺等地,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把海鲜送到?还是那个曾被报道过的“超级朋友圈”发挥了作用,王官升得知情况后,当即发起征集,很快就有80多名爱心车主报名,首汽约车也派出车辆和人员,志愿者王雨彤、爱心车主李忠伟等纷纷加入。经过筛选,决定由40名车主完成200份海鲜的配送。

为了保证绝对安全,他们先是对车辆消毒,又对车主测温。依照“就近”原则,每位车主承担5户配送任务。2月20日一天,40位车主跑了200个地址,把200份海鲜一一送到支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家属手中。

私家车也加入配送行列。(关胜 摄)

116份爱心外卖传递温暖

“帮我订50份餐吧,送给守护大连家园的志愿者们……”那是2月13日的晚上,一位名为“大连程帅”的网友通过微博联系了王官升。沟通得知,对方是大连热电集团一名员工,“要下雪了,我想给在外面站岗的志愿者们订份热乎的午餐……”

2月14日一早,王官升即开始忙乎这份特殊订单。当日,西岗区日新街道共有116名社区志愿者在岗,坚持测温防疫。“除了爱心网友的50份,我再捐66份。”如此,王官升开着车,将饭店用3个半小时赶做出来的116份爱心午餐送到日新街道。“这份午餐太温暖了,我们一定竭尽所能守护好家园!”捧着热乎乎的午餐,志愿者十分感动。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