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畅通消防通道 确保居民小区和复工企业“生命线”畅通

针对疫情防控要求,大连市应急管理局近日结合春季防火特点,认真研判城镇防火形势,组织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复工企业和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确保居民小区和复工企业消防车通道畅通、消防车有足够的作业面、临时封闭的小区能有效保障消防车辆正常通行和作业。

近日,大连一些小区的楼内疏散通道被人为堵塞;因私家车停车位饱和,原本提供给消防车通行的道路停满车辆或被小区封堵。此时,很多市民处于居家状态且定期进行酒精消毒,家庭火灾风险高,一旦起火,人员如果得不到有效逃生、消防救援车辆如果不能迅速进入,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连日来,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督查组到市区居民住宅小区,查看小区消防车通道、楼房内部消防疏散通道畅通情况,并对存在的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责成立即整改。

大连市应急管理局表示,各街道、社区要及时劝导居民移除在楼道内存放的各类杂物、保障疏散通道的防火门时刻处于可开启状态;移除妨碍消防车通行的护栏、限高杆、拦车桩等,在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和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线,引导群众车辆规范停放。

大连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各地区、各有关单位,进一步督促街道、物业公司等深刻认识开展疫情防控与保障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两个畅通”之间的关系,落实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同时提醒居民住户,不断提升自我消防安全意识、优化小区内部消防安全环境,确保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刘蕴哲)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