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全力盘活资源提升资金绩效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财政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调度资金,截至目前,全市已紧急拨付防控资金3亿元,确保医疗救治、医疗物资保障、一线工作人员补助、支持企业发展等方面资金需要。

针对医疗机构收入降低、资金紧张的局面,市财政局提前预判疫情影响,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核心,整合资源、综合施策,全力保障医疗机构平稳运行,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绩效工资等待遇落实。加快全年医疗机构补助预算4.3亿元执行进度,采取“即用即拨”方式,随时按需拨付;预拨医保周转金资金4000万元,并按上年同期结算规模预付住院医疗统筹费用,减轻医疗机构资金压力;深度挖掘存量资源,盘活公务员医疗补助结余资金8亿元,弥补企业离休干部医疗费缺口,在不增加财政支出的情况下,提升医疗机构支付能力,保障相关人员待遇。

与此同时,建立疫情防控捐赠资金与财政资金统筹管理机制,最大限度依规优先使用捐赠资金,保持全过程清晰透明。

在全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基础上,市财政局未雨绸缪,预先着手绩效管理制度性建设,印发《疫情防控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出台防控资金绩效管理措施。《中国财经报》对此在专版头条予以报道,将我市经验向全国推广。

绩效是资金管理的“生命线”,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绩效管控更不能有丝毫松懈。市财政局将管理重心放在资金使用过程,在非常时期切实做到“急事急办、急而不乱”,确保财政资金不但拨得快,更要投得准、管得住、用得好、效益高。

强化资金使用主体责任。谁使用资金、谁负责绩效,各级资金使用部门是防控资金能否发挥实效的关键环节。通过建立健全防控资金账务和登记制度,细化资金使用部门内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各尽其职。

强化资金使用跟踪监控。分类制定疫情防控相关资金使用监管重点,定期梳理盘点资金使用情况。在资金监控中发现支出缓慢、偏离疫情防控用途的项目要及时调整,不整改的,立即停拨或收回资金。

强化事后绩效评价。疫情防控期结束半年内,组织各部门进行绩效自评,财政部门重点抽取具有长期性、涉及竞争性领域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重点评价。

强化绩效结果反馈应用。总结分析疫情防控资金监控和评价中发现的问题,为优化我市公共卫生应急领域资金保障和使用提供决策参考。及时清理无效政策,收回沉淀资金,避免应急资金损失浪费。

疫情当前,同舟共济。市财政局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疫情防控的刀刃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向社会交出一份防控资金明白账、放心账、满意账。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