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与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出台工作方案

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大连补短板稳投资促就业

300亿元专项贷款助推重大项目开复工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机场、轨道交通、港口、产业园区、重大国际足球赛事配套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及重点领域集聚发展项目

●民生补短板项目,包括应急医疗救助设施、公共卫生建设、生态环保、防灾减灾、老旧小区改造等

●重点产业项目,包括石油石化、电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创新、集成电路、总部经济、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健康、养老健康、现代物流、农业和生态建设、教育和旅游等产业

●疫情防控国家及市级重点企业名单项目,其他符合专项融资支持条件项目

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大连

补短板稳投资促就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玮炜)记者昨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及全年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信贷资金在关键时期、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对我市重大建设项目的支持和保障作用,《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关于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2020年大连市补短板稳投资促就业的工作方案》日前出台。国开行大连分行将提供融资总量300亿元的专项贷款,全力助推我市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

据了解,专项贷款主要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机场、轨道交通、港口、产业园区、重大国际足球赛事配套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及重点领域集聚发展项目;民生补短板项目,包括应急医疗救助设施、公共卫生建设、生态环保、防灾减灾、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产业项目,包括石油石化、电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创新、集成电路、总部经济、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健康、养老健康、现代物流、农业和生态建设、教育和旅游等产业;疫情防控国家及市级重点企业名单的项目;其他符合专项融资支持条件的项目。

国开行大连市分行将成立应急专项领导小组,建立项目专项工作推动小组,主动下沉服务,上门精准对接。对于重大项目,成立总分行联合服务团队,确保专项项目融资需求得到及时响应。开辟优先审批、急事急办、减利让费的绿色通道,优先开展项目入库、客户准入、信用评级等内部工作流程,加快授信审批进度。对符合贷款投向的项目,在贷款规模上给予专项保障,优先满足符合授信和发放贷款条件的项目资金需求。

对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名单内企业提出的防控疫情所急所需贷款,原则上在企业提出需求后立即响应,在最短时间内尽快实现发放,并按照央行再贷款政策,给予最优惠利率。对疫情防控市级重点企业名单的项目及其他融资项目,在准入要求、信用结构等方面给予国开行政策允许内最优条件支持,其中,对疫情防控市级重点名单内企业提出的防控疫情所急所需贷款,按照国开行政策,给予最优惠利率;对生态环保、地下管廊、科技创新及研发、清洁能源、集成电路和配套产业等领域符合抵押补充贷款资金(PSL)运用标准的项目,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对其他融资项目,给予国开行政策允许内最优融资利率支持。

项目申报根据项目推进责任以各地区发展改革部门、市直有关单位、市属企业为主体进行。依托市“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在线分批次滚动申报。市发展改革委梳理项目清单并对项目是否符合支持条件进行筛选后,将会同国开行大连市分行在支持项目范围内共同确定项目清单。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