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龙王塘街道黄泥川村:“抗疫夫妻”的一顿晚餐

这是战“疫”斗争开始的第30天。天气突然降温。因为疫情的原因,夜幕降临后,大连高新区龙王塘街道黄泥川村金川家园小区除了联防联控检查点依然灯火通明,路上鲜有行人。

刚完成小区巡逻任务的村民政专干、民兵连长王玉辉裹紧衣领快步往家走去。一个月来,王玉辉和妻子都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能顾到家的时候太少了,晚餐是这段时间来一家三口能坐在一起,彼此交流的唯一机会。

王玉辉的妻子是村第四党支部书记、居民组长杜霏,此时也刚结束对她所负责片区的最后一户居家隔离人员当天最后一次体温监测。这些日子以来,杜霏都是早上5点钟就起床,把一天的饭做好,中午、晚上让十岁的女儿帮着热热,因为实在没有时间。杜霏负责的居民组有190户、430多人,外来租户还占了不小的比例,目前在居家隔离期的就有15人,他们的体温监测、生活保障服务都得杜霏来完成。

“你今天回来的挺早啊。”夫妻俩在楼洞门口相遇,不约而同说出同样一句话。“赶快吃饭吧,今天南门卡口的小陈肠胃不舒服,可能是天冷,小伙子没注意凉着了,吃完饭我去替他一个班。”王玉辉一边加快语速,一边扭开门锁。

女儿听到门锁转动的声音,就立刻奔向门口,“爸爸、妈妈,你们又是这么晚回来啊。”“爸爸妈妈想你啊,都能帮妈妈干活了,真棒。”杜霏鼓励着女儿。

“妈妈,我今天按照您说的,上午写作业,下午给屋子收拾了一遍。你们今天都完成什么任务了?”女儿调皮地问。

“妈妈今天跑了六栋楼,给从外地回来的叔叔阿姨们测体温,给他们每家送了一趟菜。下午去村里分装口罩,刚刚,又去统计了一下居家隔离的叔叔阿姨们的体温。”杜霏骄傲地回答着女儿的问题。

女儿又撒娇地让王玉辉也讲讲今天都干了什么。“爸爸今天到咱们小区周边的企业、工地,去向那里的叔叔阿姨宣传防疫知识,看看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员工没登记的。之后,就和民兵连的叔叔、哥哥们一起巡逻了,看看咱们小区还有没有什么漏洞。一会儿,爸爸再去南门岗顶小陈哥哥的班,他着凉拉肚子了,你自己在家要照顾好自己,不要像哥哥那样不小心,知道吗?”王玉辉笑着对女儿说。

女儿点了点头,随后小声说:“妈妈昨天晚上也和小陈哥哥一样,夜里上了好多次厕所,你昨天夜班不在家,妈妈让我不要告诉你。”女儿委屈的眼睛里闪着泪花。

“你身体不舒服,怎么不告诉我?”王玉辉有些埋怨妻子,“明天你跟村里提一下,你的那些活儿我抽空帮你干了。”

“现在正是吃劲的时候,人家前线医护人员都轻伤不下火线,我没事儿,昨晚吃药了,今天好多了。你们巡逻和卡口的人本来就少,你要是再应付我这摊活儿,肯定人手不够。你不用操心,要是干不过来,还有老梁大哥他们帮我,你就安安心心把咱们小区的大门守好,把围墙看好就行。”杜霏激动起来,说话的语速也变快了。王玉辉知道自己拗不过妻子,也就要她不要硬撑,吃过饭,亲了一下女儿的小脸蛋,走出家门去门岗替班。

杜霏看着女儿安静地进入梦乡,拿出手机给王玉辉发了信息,嘱咐他扣好棉袄扣子,夜深风冷就到值班室暖和暖和。发完信息,杜霏又开始刷着天气预报,给王玉辉准备明天巡逻的衣服。“冷了、热了都不行,他好出汗,更容易着凉。”杜霏一边想着,一边麻利地挑选着衣服。

终于可以歇一下,杜霏这才想起自己的腹泻药还没吃。拿起水杯,杜霏在想,疫情快点过去,自己一手组建的全市优秀青年服务品牌爱心车队就能重新上路了,接送赶考的学生,接送老人去洗澡……总之,赶快战胜疫情,生活就能早一天回到正轨,自己和家人就又可以踏上奔向春天的旅程了。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