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南春播第一犁在旅顺三涧堡街道“开犁”

天健网消息(刘焕恩 迟恩赫 记者 冉嬛)3月3日,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居民谭泰赶着马犁杖在地里起垄,石傅村张宝荣和亲戚两人跟在后面往垄沟里栽种早春地膜覆盖土豆,随着张宝荣第一个土豆下地,标志着辽南春播第一犁在旅顺三涧堡街道正式开犁。拉开了全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的大幕。

犁开沉睡一冬的泥土

三涧堡街道是大连市蔬菜生产基地之一,露地早春菜播种面积达3500多亩。针对疫情变化,街道采取了“一断五不断”措施,即严格隔断疫情,不隔断抢种移栽,不隔断春耕生产,不隔断农资运输,不隔断设施蔬菜采收,不隔断市场销售。帮助菜农解决交通、对接销售及生产中的难题。积极引导全街菜农果农开展春播春耕生产。

菜农忙播种

韩家村王百健、周波夫妻俩,一大早就来到菜田里,播种了一亩地菠菜,然后插上拱型“竹坯子”,扣上塑料布。周波告诉记者,今年春脖子短,土壤墒情好,气温回升快,早一天播种就能早点上市抢个好价钱,4月份就可以卖菜了。在洪家村菜田里,当天有8户菜农正在移栽小拱棚头茬大头菜、生菜、花菜等叶菜。

春种春耕正当时

“犁杖把式”谭泰介绍,现在马拉犁杖在农田里已不多见,可小块地、山坡地、房前屋后、边边角角地块还是使用马犁杖起垄、打畦子方便,从正月二十六开始,他的犁杖活已排到了4月底。

据了解,眼下三涧堡街道每天有1400多名菜农果农投入到春耕春收的第一线,已播种早春菠菜、茴香、土豆等120多亩,移栽露地小拱棚大头菜、花菜、白菜等叶菜200多亩,修剪露地大樱桃树2000多亩,3月中旬,全街第一茬露地的菜定植和播种农活将全部结束。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