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视频里的特殊“开学典礼”

3月2日起,大连市63万中小学生将开始“线上教学”。2月29日、3月1日,各学校抓紧进行网络系统测试。测试的过程中,一个假期未见的小伙伴首次在视频中见面,不少都激动不已;而线上平台测试过程中进行的开学典礼,让孩子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什么是“家国情怀”。

第一次“视频相见”小伙伴们很高兴

2月29日晚,很多学校都首次测试了在线教学平台。听说能在视频中见到老师同学们了,郭家街小学一年四班的高梓瑞小同学早早地就坐在电脑旁,视频接通的那一刻,小伙子万分激动地看着屏幕里的老师和同学,情不自禁地捂着小嘴。因为老师要先给大家讲点内容,同时也是测试系统的过程,学生禁言。测试完毕,老师给学生们留10分钟左右,大家互相打打招呼,聊几句。此时,一个假期未见的小伙伴们都十分激动地相互打招呼“叙旧”,高梓瑞捂着的小嘴瞬间“开闸”——“老师、同学们,我好想你们!”可能由于过于激动,小伙子有点语无伦次,只是反复重复这句“我好想你们”,时间到了,他和几个小伙伴还迟迟不愿离开。

通过视频升国旗 全校学生在家肃穆敬礼

2月29日,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通过网络云课堂的形式,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携手并进 共赢未来”2020年春季网上开学典礼。上午9时,开学典礼准时在各班的网络群中开启。一大早,学生们在家穿戴整齐、佩戴红领巾,等候在屏幕前。当视频里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的时候,学生们面对屏幕,唱国歌,少先队员行队礼或注目礼,庄重、严肃又饱含深情,展现出不一样的战“疫”风貌。

校长王东在视频中说:“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灾难会让我们的民族愈发坚强,愈发强盛……你们是祖国的未来,你们的样子就是祖国未来的样子……”很多家长都给孩子拍了照片,并表示屏幕这头的孩子表现非常的庄严、肃穆,这是一堂很好的德育课,让孩子体会到“家国情怀”。

多个平台完成测试 确保出问题有预案

据了解,3月2日起,大连市将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教育部门下发的通知指出,建议每一个学生拥有资源平台(泛在空间+班级QQ群)和师生交流互动会议平台(云视讯+腾讯会议),正常主要使用泛在空间和云视讯,一旦出现卡顿、无法运行的现象再启用QQ群和腾讯会议。(记者 栾光煜)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