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疫”线闪光】大连战“疫”文明实践,“志愿红”绽放的春天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唯有行动,使我们相信,春山在望,暖阳可期。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冠病毒的战疫中,大连128万志愿者在行动。在大连市文明办的倡议下,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集体行动,每一名志愿者都似一束光,照亮被疫情遮蔽的角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移动的“测温仪”、行走的“消毒侠”、城市的“把门人”、乡村的“守护神”……成了大连志愿者在这场战疫中的新姿势。

■先锋模范带头,冲锋奋战在“疫”前

“驰援武汉,守护大连”,除夕之夜,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好人王官升,最早通过大连市慈善总会发起战疫志愿行动。他的倡议发出后,立即形成了一个逾10万人参与的“超级朋友圈”。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紧缺物资从四面八方捐来;孩子的压岁钱、老人的退休金,还有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的善款聚少成多地汇集;加班生产驰援物资不要工资,开私家车去当义务搬运工,腾出自家闲置房屋做临时仓库,甚至跑前跑后为忙碌的人们送水送饭……爱心像一条越拉越长的链条,将行动起来的人们串联成“驰援武汉,守护大连”的闭环。

共同战疫,万民同心。1月29日,大连市文明办致全市志愿者的倡议书,再掀战疫志愿行动高潮,大连上千名各级好人模范和最美志愿者,都成为战疫一线的先锋模范,他们的示范彰显了城市文明和责任担当。

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拿起笔来奋笔疾书,洋洋洒洒数千言给全市7万大学生朋友们写了一封信,希望他们做好应当做、能够做的事情。一时间,大连高校学子纷纷走出家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大军,他们有的在大连,有的在福建,有的在西藏……他们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家乡,做医院的志愿分诊员,做疫情心理疏导的咨询员,做街道社区的防控员,做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在线辅导志愿者……他们在各个领域发挥专长,音乐学院的学生创作战疫音乐,美术学院的学生描绘战疫画作,文学院的抒写战疫诗篇……新时代的青年们成为文明“疫”线上的道道风景。

■“志愿红”润春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战疫

从1月29日开始,庄河市大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行动起来,他们身着红色马甲,与镇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一起,引导村民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片片“志愿红”与“天使白”、“橄榄绿”、“公安蓝”交相辉映,成为温暖春色中最鲜艳的一笔。

“多作为、不添乱、保安全、做示范”。1月29日,大连市文明办再次发文,要求市文明委相关成员单位、各区市县文明办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安全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若有战,召必至。”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300多支文明实践队伍闻风而动,以我之诚护我之城,在抗击疫情中无私无畏地诠释着雷锋精神,让一段段“疫情挡不住温情”的故事在滨城激起一片片正能量涟漪。

在二十里街道二十里村后半拉屯,驻村“第一书记”王海军正月初一就回到村里参与防疫工作,后半拉屯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支70多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40天来他每天都被这里的农民志愿者所感动,“说出来可能没人信,后半拉屯的疫情防控工作基本是村民自治。搞宣传,老百姓自己编了8个快板、三句半,自己拍摄视频发抖音和朋友圈;搞排查,老百姓自发在村口设置了党员文化志愿者疫情检查站,争先恐后排班站岗给所有外来车辆和陌生访客登记测温;搞募捐,村里没号召可老百姓自发捐款,为疫情防控筹集了1.4万余元;要说消杀,那更是不分你我,村企酒人老吕捐出厂里的酒精,给所有村民拿家去消毒……”王海军说,这段时间感动他的事儿多得数不过来,他发现如今的农村不仅环境变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变了,“老百姓想的是如何为集体多付出而不是索取,尤其是疫情期间,共同战疫让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了,前两天几个村民还自发开车、拉土把村里的一段坑洼路填平了,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农民在奉献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志愿者见“疫”勇为,战疫志愿行动遍布城乡

疫情当前,有着700万人口的大连依旧从容有序。这种充满力量的秩序感,来自无数坚守初心使命、坚守岗位职责的逆行者,还有无数闻令而动、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在大连,战疫志愿行动,从一开始就有组织、有统筹、有秩序,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见“疫”勇为。

中山区发出志愿者招募令,两千余名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组成的志愿大军火速集结,顶风冒雪、不惧严寒,冲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西岗区白云街道的高三女孩代紫玮,和父母一同申请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用付出和坚守书写了真正的国家情怀,在抗疫战场树起家风好榜样。沙河口区光祥志愿大队在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抗击疫情”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募集捐款5万多元,志愿者们个人捐赠物资10万余元。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13岁抗疫少年李赫章,拿出多年积攒的3万多元压岁钱和父亲从身边人募集的2万元善款,购买防控物资送给大连晚报30名一线记者、百名养老院老人和10个社区,84岁的党员志愿者孙培敏老人被他们的暖心善举感动落泪。旅顺口区世刚饭店、顺波饭店的经营者和双羽爱心出租车队累计为环卫工人免费供应运送3000多份盒饭,他们承诺爱心午餐会一直送下去,直到疫情结束。普兰店区郭胜、张明明风雪不误蹲守医院门前,免费接送医务工作者,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莲城”的哥的姐加入应急护送车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危难时刻见真情”……

大连是全国第一支义工队伍的诞生地,目前在全市737个社区和953个村都有志愿服务站,每个社区和村屯都有至少一支志愿服务队。新冠肺炎疫情大敌当前,全市21211个城乡小区和村屯全部实施了封闭管理。在这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志愿者是“第一响应人”,入户登记排查、公共空间防疫消杀、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帮助隔离居民购物送餐,他们用奉献定格了一个个暖人的画面——值守时被夜雪打湿冻硬的羽绒服,老党员慰问一线逆行者一天蒸出的150个海菜包子,91岁退休干部写着“献爱心、共患难”的1万元捐款信封……

面对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志愿者们没想过退缩和放弃,甚至还感染了身边人也加入战疫志愿行动的大军。上阵父子兵、战疫夫妻档、兄弟姐妹肩并肩,抗疫战场上,来自家的亲情、爱情和家风故事在各个社区温情上演。一场严峻而紧张的战疫,终了是疫情挡不住温情。

这期间,由大连文化产业集团创作出品的原创歌曲《我们一定行》,唱出了国人战疫的恢弘气势和铿锵力量,“没有敲不响的钟,没有攀不上的峰,没有拉不开的弓,没有挺不起的胸”,唱的就是肩并肩、手拉手,唱的就是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唱的就是我们一定行!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