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疫”线闪光】防疫一线上的学雷锋典范


天健网消息(张婧韫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在抗击疫情中,西安路街道积极发动辖区党员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涌现了许多立足岗位、志愿服务学雷锋的榜样,并形成了战疫文明楼院、志愿服务组织等学雷锋典范,为战胜疫情注入强心剂、凝聚正能量。


街道先后挖掘了抗疫“夫妻岗”、共产党员“先锋岗”、“雷锋岗”、抗疫“模范志愿者”和抗疫“模范楼院”等好人好事,大力弘扬雷锋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积极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到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防疫工作中来,将雷锋精神转化为狙击疫情的重要精神力量。


黄河社区王祎晗是一名大学学生,她积极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每日坚持在卡点站岗,从未请假。在大连又是大风又是大雪的那两天,她依旧坚持在鞍山路卡点,完成自己的岗位任务,一点都没有退缩。她坚守在小区出口,耐心地向居民宣传管控政策、办理住户通行卡、劝导居民不出门。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妈妈张丽杰也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现在她们母女俩一起成为了志愿服务的主力兵。


永联社区乔辉、郭俊、张囡、来秀兰、宋德利、左彦霞、谭秀兰、孔令挥等多名党员和楼长自发来到社区报名参加义务站岗巡逻,主动守护小区安全,社工和居民们亲切地喊他们“老雷锋”。这些“老雷锋”们风雪不误,社工们担心叔叔阿姨身体弱,有时“骗”他们天气不好不用站岗,“老雷锋”们在自家窗上看到社工隐瞒实情在楼下站岗,便冒着寒风来到楼下,见到社工们,红着眼眶说:“我怎么能忍心让你们一直站着呀,快回去暖和暖和,我在这替你们一会儿。”


在职党员张金轩轻伤不下火线,前日大风把卡点的桌子给吹倒了,他立即扶起却不小心把手心划了一个大口子,流了很多血,他毫不在乎,随意的找了创可贴,缠上纱布,带上手套,继续在卡点站岗。他说:“这点小伤不算啥,既然我来到这个岗位,我就要守住这个卡点,坚决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


西安路街道如意社区有一个“战疫楼院”,看护这个楼院的志愿者全部都是该楼院的居民,大家自发看好自己的家,护好自己的院。


辖区志愿服务岗上,还有“夫妻档”,“母子档”、“姐妹档”,大家都常常说谎“我不累”,“我不疼”,“我不饿”,“我不冷”······社工们常说“是这些活雷锋们感染了我们,鼓励着我们,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了我们力量,让我们继续在防疫的道路上负重前行。”


感谢那些一直冲在“一线”,却不计回报的“活雷锋”们,他们用行动书写着奉献,用意志渲染着坚强,他们就是“行走在西安路”的精神力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