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奶奶去世消息时 她正在病房给别人的奶奶喂饭

天健网消息(吴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王磊到六院支援的第七天,奶奶去世了。当时,她正在病房里,照顾别人的奶奶。

王磊是市三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士,1994年出生,本科毕业才刚刚三年,可在市三院神经外科,90后的她已经担负起了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平日里性格开朗的她,爱说爱笑,“去六院近距离接触感染患者,我也没害怕,做好防护,无非就是换一个单位干活儿呗。”大年初一护士长在群里发消息,支援六院号召大家报名。当时王磊在老家陪父母过节,她想都没想就报名了。事先并没有征求父母意见。“我没结婚,父母身体都挺好,和别的同事相比我没啥后顾之忧。”她报名时的果断、坚定,很难想象她只是个26岁的年轻姑娘。

可在父母的眼里,她是唯一的宝贝,即便工作上已经能独当一面,但回到家也不过是个孩子。“跟父母说了之后,我爸没吱声,我妈不同意,我就慢慢劝,我不去最终也得有人去啊,我这条件这么合适,我不去谁去呀!”最后再三保证一定做好防护,一定安全回来,妈妈才松口,王磊说她理解妈妈,“她不是觉悟低,就是担心我。”

支援多久?直面确诊患者到底有多大的概率被传染?这一连串的问题还来不及细想,王磊就接到了出发的通知。正月十六的晚上,16名队员紧急集合,乘着月色抵达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点——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因为此前已经完成了系列培训,抵达第二天,王磊和队友们就正式上岗了。消毒清扫、污染物清运、执行医嘱照顾患者······

市三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士王磊 (图片由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提供


防护服、护目镜、口罩······进入污染区之前,王磊和搭班同事互相逐一检查,确保全面防护。因为怕口罩密闭性不好,王磊每次都是紧紧的勒口罩的绳子,鼻梁上的深深红印多日不消退,耳朵也是一碰就疼。

都说90后的孩子娇气,没吃过苦也吃不了苦。但是王磊从来不都跟护士姐姐们抱怨,不仅不用姐姐们特殊照顾,还努力成为那个照顾别人的人,什么活儿都抢着来。病房里有一位老奶奶,因为生病的原因,总是恶心吃不下饭。吃一口吐一口,老人家虽然知道要吃东西保持体力,但是总是呕吐内心也抗拒吃饭。王磊就哄着她吃,“奶奶,不吃饭哪有力气和病毒打仗啊?来,这回就吃一小口。”全程哄着老人家把饭吃了,每次光是喂饭就需要在病房待上个把小时。

市三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士王磊(图片由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提供)


刚到六院没几天,王磊听说自己奶奶也生病了,没啥胃口,爸爸在家也是这样哄着奶奶吃饭。王磊是家中独女,从小在奶奶的疼爱下长大,听说奶奶病了,心里想着等自己这边工作结束,一定请几天假好好陪陪老人家,也要像照顾病房那位老奶奶那样,拿出120分的温柔照顾她。

可是,还没等王磊做好准备,正月二十这天,也是王磊到六院支援的第七天,奶奶去世了。得知这一噩耗时,王磊刚刚脱下一身密闭的防护服,拿着电话忍不住掩面痛哭。王磊每每想起和奶奶生活的种种,都忍不住湿了眼眶。然而,哭过之后,王磊平静下来后,反过来安慰同事,“我奶奶本身是个善良、正能量满满的人,她也一定会支持我理解我的。”

眼泪都在人后悄悄的留,工作时间收拾好情绪,然后深吸一口气,鼓足干劲走进病房,那里还有一位奶奶等着自己照顾······

患者从高流量吸氧到低流量吸氧,从吃一口吐一口到一下子吃半碗饭,各项生化指标都在转好,看到这些,王磊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看到我身边一批又一批的党员不顾安危、舍小家为大家,逆行‘抗疫’深深的感染了我,我想成为他们······”近日,王磊在疫情一线,庄重的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