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企业复产复工 铁路客流攀升

随着近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铁路返程客流开始增加。大连站积极应对运能变化产生的需求,采取多项措施,坚决防止客流增大后新冠病毒通过铁路传播。

自2月21日起 按需恢复热门线路19列

按需恢复列车开行,优化运能方案保障旅客运输。自2月21日起,按需恢复开行沈阳、丹东、延吉、吉林等返程热门方向的旅客列车19列。大连站将密切关注本市复产复工情况和学生返校时间,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复开、加开旅客列车,通过实施“一日一图”,精心安排运力需求。

为避免拥堵 测温点前移

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严格做好出入站旅客体温检测及发热旅客移交工作。同时,为避免体温检测可能造成旅客拥堵问题,车站前移测温点,优化调整车站进出站旅客走行通道,提高进出站效率,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为避免气温低可能影响测温准确性的问题,在测温点增设热风幕,制作防风硬隔离,增配红外线成像仪,确保旅客测温快速准确。

列车、车站实行离散选座 不发售无座票

车站继续执行旅客进出站必须戴口罩规定,对未戴口罩者予以劝离。对目前大连站(大连北站)开行的列车、车站实行离散选座、分散候车等方式,将每趟旅客列车客座率控制在50%以内,均不发售无座票,并由列车乘务人员引导旅客分散就座。

车站延长检票作业时间,控制检票速度流量,最大限度降低人员密集程度。在车站新建留观室,在列车上预留疫情防控包房和相对应的席位,用于疑似患病旅客的隔离。

引导旅客通过手机填写《来连人员健康申报书》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便于及时联系乘车旅客,一方面,车站严格执行互联网购票提供乘车人手机号码制度;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外省乘火车来连人员健康申报制度,通过加强出站旅客引导,增加列车、车站广播宣传频次,制作张贴手机填报二维码,增强站区手机信号辐射强度等措施,尽可能引导旅客通过手机填写《来连人员健康申报书》,最大限度避免新冠病毒通过铁路传播。

此外,严格落实消杀制度,确保旅客乘车环境绝对安全。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