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互联网+”助力备战春耕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新形势,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克服疫情对于农技推广、田间管理、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旅顺口区持续推进“互联网+农业”融合发展,畅通信息渠道,创新指导模式,探索销售路径,以“互联网+”助力农业生产有序“开篇”。


农业专家网上对修剪情况进行演示

网络培训 畅通农技信息传播渠道

大樱桃作为旅顺口区特色优势产业,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春耕期间,为推进全区大樱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抢抓大樱桃剪枝最佳时机,旅顺口区创新推行“不见面、不接触”的网络培训模式,邀请农业专家到果园现场示范大樱桃树春季修剪,模拟农户剪枝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普遍性问题,针对不同的修剪情况进行演示,录制教学指导视频,将视频制作成网络链接发送给村民。同时制作二维码张贴到村内布告栏或村民通往果园的路上,村民们只要点击链接或扫二维码就可以观看果树春季修剪技术指导。

果农扫码就可观看教学指导视频

问诊把脉 助力疏通田间指导堵点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有效解决农户春耕“急难杂症”,旅顺口区组织成立线上农业技术120专家小分队,通过视频、微信将技术指导送达田间地头,进行在线培训、在线指导,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技术难题。同时,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专家队伍和农业专业技术协会组织作用,成立7支党员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建立6个“应急科普工作群”,随时随地隔空“问诊把脉”,有力充实线上指导力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正常有序推进。

靶向施策 助力打通农产品销售难点

疫情面前,为有效破除农产品保供及滞销所面临的双重困境,旅顺口区靶向施策,充分发挥互联网便捷高效的应用优势,在市民与农户之间搭建互联网直销直供平台,利用微信群、抖音等互联网载体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市民在线下单,农户线下配送,为业主提供“送门口、转身走、零接触”服务,创造了农产品直通社区的销售新模式。目前,已帮助朋达家庭农场、仁永家庭农场等销售菜果十余种500余斤,既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也守住了农户的“钱袋子”。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