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数字化的社会治理防控疫情

天健网消息(王友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高新区七贤岭街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注重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在防控排查、社区管控、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精准高效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有的放矢施策,推进疫情防控决策科学化智慧化精细化,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数字小程序助力全面排查

针对街道刚组建、工作人员少、人力排查十分困难的现状,第一时间组织开发了微信小程序,通过发布通知、张贴告示等形式向40个小区、35000户居民推送,居民线上填写基本信息和有关情况,系统后台自动生成数据,实时准确掌握辖区居民动态,对重点地区返连人员、申报体温异常人员按规定提示居家隔离14天,对重点人员不定时启动微信群位置共享,及时跟进服务保障,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排查全覆盖、情况全掌握、异常全跟踪。

数字图谱助力精准防控

整合所有信息数据纳入健康管理系统,逐个小区进行分析对比,建立重点人员管控服务动态信息库,将小区、公寓分为红色一级、橙色重点、黄色一般三个级别,实施针对性跟踪管控,从责任人员、服务保障、消毒防护、社情民意、卡口管理、租房信息等6个方面制定工作规范,特别是对近期境外返连人员,通过对有关数据的采集分析,从移交对接、楼院布防到动态监测、跟踪服务等多个方面,建立“八环”工作法,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分级分类实行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

数据共享助力资源调配

将返连人员、隔离人员、发热人员等有关数据整合到一个系统平台,与园区物资保障部门、社区医院、辖区药店等建立联动机制,每天形成动态数据曲线、数据图表,与防护物资进行匹配、对比,建立人员、物资动态调配机制,对重点小区、重点卡口及时调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对薄弱环节及时补充工作人员,实现数据多跑路,资源动态调配,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