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致敬最美战疫玫瑰】“妈妈天团”的别样春节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地铁西安路站职工妈妈11名,占全站员工人数的五分之一,其中有4名妈妈孩子还不足3岁。孩子最小的只有8个月!今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但西安路没有一个妈妈畏惧不前,都暂时舍弃与家人的团聚和对宝宝关爱,冲在了地铁窗口的最前线。妈妈们告诉孩子,妈妈是超人,去拯救地球了。


轨道交通行业圈的新晋“名”宝妈


董旭辉可是大连地铁的风云人物,过硬的业务技术早已是轨道交通行业圈子的名人。也曾多次取得“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2018年曾代表大连地铁参加了“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技能比武大赛,并取得了全国优秀奖的好成绩。在这些光鲜的荣誉背后,董旭辉也和每个人一样,是孝顺的女儿,贤惠的妻子。就在去年5月,成功晋级宝妈!成为西安路妈妈团的第十一位成员,也是目前西安路站宝宝最小的一名宝妈。


当了妈妈后的董旭辉丝毫没有受要照顾家庭又要照顾宝宝的影响,工作比之前更加努力了。去年9月初,还没有休完产假,就投身于备战全国第十一届“捷安杯”的比赛中。从操作培训,到初赛,到决赛,就这样董旭辉为了给企业争夺荣誉,不得不抛下三个月左右的宝宝,到全国各地参加培训比赛,直至去年年末比赛结束,几个月来都没有见过宝宝一次。目前,她将自己隔离起来,不敢和宝宝亲密接触,想孩子就只能远远看着。“没什么,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疫情,到时候每天都可以幸福的在一起。”董旭辉年龄不大,心里却是一个能抗大事的人。

去年5月,董旭辉成功晋级宝妈,成为西安路妈妈团的第十一位成员

坚守工作岗位18个春节的妈妈


作为一名奋斗在第一线城市轨道交通员工,孙茜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算上今年已经是在工作岗位上奋斗了18年春节。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如此严峻的疫情面前,也不能给家人陪伴。


2003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孙茜,只有23岁,就和同事坚守在轨道交通第一线抗击非典。面对这次的疫情,孙茜明显比其他员工更有经验,督促保洁给车站各个角落进行消毒,不放过一个死角,将公共区域安排好后,自己又将整个员工区进行全方位消毒,还给车站的一些同事做心理疏导,鼓励大家不要畏惧,做好防范。在轨道交通工作,她一直都舍小家为大家。在乘客、同事眼中,她是一位好员工,但在她自己眼中,她觉得自己不是一位好母亲。“我陪伴孩子时间太少了,总觉得亏孩子的,这次战疫,我又没能陪孩子过年。现在孙茜的孩子已经13岁了,越来越理解她的工作了,总会以身处第一线的妈妈感到骄傲自豪。

孙茜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算上今年已经是在工作岗位上奋斗了18年春节


儿子眼中的超人妈妈


孙菲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叫蛋蛋,已经六岁了。由于从事的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时间性质特殊,全年倒班,没有节假日,一般在蛋蛋还没醒的时候,孙菲就已经离开家去上班了,夜班孙菲一整晚都要在单位,第二天早上才回来。所以孙菲跟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跟蛋蛋在一起的时间都长。有时候蛋蛋实在太想妈妈了,就让姥姥或者奶奶带他去车站看一眼妈妈,蛋蛋说她喜欢妈妈穿制服抱着他。但每次看妈妈都不超过五分钟,孙菲就把蛋蛋和姥姥送到车上,转身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蛋蛋说:“他喜欢穿制服的妈妈,他觉得妈妈是超人,是他的骄傲。”


有一次,蛋蛋生病住院,正好赶上车站大客流,孙菲下了班之后就投身于维乘工作中,直至大客流结束,才急匆匆的赶往医院。不过随着蛋蛋的长大,他渐进的理解了妈妈,蛋蛋说:“他喜欢穿制服的妈妈,他觉得妈妈是超人,是他的骄傲。”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