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致敬最美战疫玫瑰】基层社区巾帼志愿者守护抗疫第一防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社区防控是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繁琐的工作、细致的排查、耐心的劝说……无数基层妇联干部带领巾帼志愿者日夜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社区里的“战疫”第一女团


2020年1月21日,大连首例疑似病例出现在民权社区,患者虽留院治疗,但其父母属于密切接触者,需居家实施医学观察。得到消息后,社区妇联带领巾帼志愿者们立刻行动起来,家属不能出门,志愿者们为其购买生活用品、水果蔬菜、清理垃圾。患者家属从一开始的焦躁抵触情绪中渐渐平复。

社区妇联带领巾帼志愿者们成为战疫女团

防疫过程中,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民权社区的巾帼志愿者建立返连人员、医学观察人员、辖区居民、企业等多项分类工作台账,落实网格管理,每日专人询访、管控,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通过公告栏、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入户、电话、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将《疫情防控通知》和《倡议书》宣传到每家每户,结合派出所提供的名单,时刻关注被隔离者,对他们的健康状况实行一人一档。


扎实疫情防控的篱笆


疫情防控的战役一打响,炮台街道妇联主席韩晓辉就积极响应街道党工委的号召,当得知海燕蔬菜合作社的口罩告急,影响正常生产后,妇联主席韩晓辉立即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得到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她随即全力以赴帮助海燕蔬菜合作社购买平价口罩,经多方努力,终于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海燕蔬菜合作社的社长王海燕对街道妇联的高效协调和帮助十分感激,亲笔给街道写信表达感激之情。


街道、社区、村的巾帼志愿者们为了防疫工作,纷纷放弃了休假,分成28个小组全力投身于炮台街道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加强应急准备,及时协助各村、社区发放防护用品、消杀用品,重点场所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利用广播循环播放告知书,进入千家万户发放倡议书。


大连湾街道巾帼志愿者担起大半边天


大连湾地区由于流动人口多,返连人员杂,摸排难度非常大。巾帼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前盐村3名巾帼志愿者为村里百姓免费发放3000个口罩,为电梯里放爱心纸巾;后盐村26名巾帼志愿者配合村支部包片包户,盯紧外来入村人口,一天至少两次走访,并通过微信群、工作群、朋友圈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后关村辖区七位片长都是退休女同志,她们每天开展入户走访,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每户发放宣传材料和消毒液,测量体温,每天上报排查人数;拉树房村成立妇联娘家群,通过娘家人微信群向450名妇女进行宣传;湾浦村妇联及时划分区域进行网络式网格化管理并主动领取任务逐一落实;棉花岛村巾帼志愿者丁连自掏腰包向村民免费发放76个N95防疫口罩;化工新村巾帼志愿者从年三十开始组织轮流值班,24小时投入防疫工作;李家村、前关村、大房身村、土城子村、苏家村、欣家园社区、北山社区、通和社区巾帼志愿者也日夜奋战,牢牢把控住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大连湾街道巾帼志愿者担起大半边天

在这病毒肆虐的时期,她们也是千万逆行者中最普通的一个缩影。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疫情面前,她们统统选择了一个最重要的身份——社区安全的守护者。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