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致敬最美战疫玫瑰】平均年龄过了花甲之前的“辣妈帮”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龙王塘街道明珠社区里,由16位“辣妈”志愿者组成的“辣妈帮”每天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们最大的67岁,最小的也有59岁,平均年龄过了花甲。每天,“辣妈”们不辞辛苦穿梭在单元楼之间,隔着门宣传防疫政策、登记住户信息,帮着社区照顾同楼的空巢老人,处处都留下她们用爱心阻击病毒的足迹。

不辞辛苦穿梭楼院的“辣妈帮”最大的67岁,最小的也有59岁

宣传2275户,发放传单5000份。这是“辣妈”们第一阶段的战绩。隔着门跟居民对话,自然要提高音量,一天下来,“辣妈”们口干舌燥,她们自己的微信群里一排排“哭脸”,可第二天还是统一集结、一齐上阵。


“规矩都是现成的,理儿大家也明白,就是有个别人耐不住,认识不到自己不戴口罩、自己不居家观察会给其他邻居带来多大隐患。”“辣妈”孙桂英说。“遇到这样的我们都得随时提醒,有时候还得有点儿狠劲、辣劲,不然劝不动。”平时服务居民积累的情分,和“辣妈”的身份反而让她们的“怼”更有效果。


为了协助社区管好楼院“一亩三分地”辣妈帮没少下工夫。平时在小区里遇到老姐妹要聚堆“唠嗑”的,她们都赶快给劝散了。“有时候,多年的老姐妹不理解,都说我装蒜,装就装吧,总比出了事要好。”高春冬说,她们也会遇到居民甚至家人的不理解,特别是为了防止有没报告社区的居民从外地返回,“辣妈”们又得时常化身“特工”随时掌握楼内居民情况。在居民集中从外地返回的日子里,16位“辣妈”几乎和全职社工一样,排查询问、侧面了解、分拣发放口罩,尽己所能帮助社区掌握居民动向,做好防控准备。

16位“辣妈”几乎和全职社工一样,尽己所能帮助社区居民

民以食为天,居家隔离的居民很多都没有储备足够量的食品,代购代送成了必须保证的一项社区服务。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巨大需求,“辣妈”们再次上阵。“要吃清淡的啊,可以,这样你要是信得过阿姨,我给你搭配一下,回头把菜和菜谱都给你放门口。”“辣妈”翟淑珍每次不但帮着居民买菜选菜,还附带上自己的拿手菜谱。“有的年轻人不太会做饭,有时候就糊弄糊弄。这个时候身体需要抵抗力,光凑合怎么行,我就‘遥控’教他们做点有营养的、可口的,他们还都挺喜欢的。”


隔离不隔爱,“辣妈帮”的“辣妈”们用一个个暖心之举践行了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真诚之爱浸润社区的片片人心。一位居民在微信群里留言:“有妈的日子,真好!”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