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 我市各项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日前记者自大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大连市已备实种子9710吨,农药3000吨,分别占总需求的107.2%和150%。农地膜、秧盘等货源充足,农药化肥重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全市农村春耕生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连市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安排、早发动,下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指导各地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同时,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及时下发《2020年大连市主要农作物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大连市十四种主栽蔬菜作物标准化生产作业历》,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生产打好基础。

目前,各方面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正组成科技服务队伍,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落实果树修剪、品种选择、惠农政策补贴等宣传和指导服务。

此外,我市各项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进行。据农情调度,今年大连市计划粮食播种面积390万亩左右,春耕期间预计需求种子9060吨、化肥16万吨、农药2000吨。目前已备实种子9710吨、化肥10.3万吨、农药3000吨,分别占春播期间总需求的107.2%、64.3%和150%,农地膜、秧盘等农资货源总量准备充足,完成农机具检修4.3万台(套),秋翻整地96万亩,为春耕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市10家农药、2家化肥重点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并恢复到常年生产水平,90%农资店恢复正常营业,农民可就地就近购买到所需农资。

下一步,大连市将继续组织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广泛开展生产技术培训服务,积极开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尽早开工。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