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辽港集团巧用数字化“锦囊”科学战疫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实现了大连口岸外贸进口业务首单全流程电子化操作;保证疫情期间电子放货业务顺利上线;帮助小微车队在疫情期间实现线上“无接触式”运营服务……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辽港集团依托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5G等现代科技,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在推动港口产业与数字科技有机融合的同时,巧用数字化“锦囊”,科学做好港口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物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港口上下游供应链畅通运转。

辽港集团巧用数字化“锦囊”科学战役


推动大连口岸实现进口提货全流程电子化操作

为方便广大客户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业务办理,辽港集团在前期实现对大连集装箱码头三家客户内贸电子放货的基础上,积极联合口岸办、海关等口岸单位,在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和大连口岸物流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DPN)等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促进提货单无纸化的改革。2月4日11时53分45秒,从电子换单、审单放货、电子放箱、提箱网付、电子放行、闸口预约,直到提箱出门,辽港集团实现了大连口岸外贸进口业务首单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加速大连集装箱码头从“线下业务”到“线上业务”的升级迭代,在有效降低疫情期间客户面对面业务办理风险的同时,推动大连口岸物流业务真正进入“无纸化时代”。

为保证疫情期间电子放货业务顺利上线,辽港集团积极沟通大连海关和疏港场站,大连海关以报关单签字替代纸面提货单签字的形式,全力保障口岸客户快速通关,为口岸电子放货业务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持。为快速推进线上业务流程,启用电子放货支持QQ群,24小时随时解决客户问题,并完成各场站软件系统同步升级改造,实现电子放货功能并增加大门预约接口,支持客户通过大门预约办理提箱业务。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客户“最后一公里”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广大客户办理相关业务,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辽港集团多措并举打通服务客户“最后一公里”。为减少窗口业务办理,做好港口疫情防控工作,辽港集团大连联合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携手DPN压缩产品设计开发周期,以最快速度推出了码头出口放箱业务线上办理服务,推动订舱维护、船公司模板导入、在线创建等功能陆续上线,通过简化的操作模式,打造出便捷高效的“网上营业厅”操作系统;为减少客户出行,降低交叉感染风险,DPN联合大连国际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讨论设计出客户线上小舱单换单、在线网付、提货码场站提货的业务模式,确保码头疫情防控与生产作业两不误;为帮助小微车队在疫情期间实现线上“无接触式”运营服务,DPN设计研发了适用于多类调度场景,且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云车队管理系统(TMS),车队不需安装电脑软件,使用浏览器即可远程操作,同时司机可通过手机APP实时反馈现场信息,安全、快捷、高效的存储“云数据”。

与此同时,DPN为减少广大客户疫情感染风险,其自主研发的VGM系统电子发票功能于2月20日正式上线,所有增值税普通发票均可实现开具电子发票,广大客户可在线一键轻松取票,极大提高客户服务便利化水平。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