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展览、借书、学琴……市民宅家还能云"游"这些文化场所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为了让市民宅在家里也能享受到有温度有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大连市文化服务中心提出了“闭馆不谢客、服务不打烊”的理念,策划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精美的“不打烊”系列线上文化服务以及线上群众文化活动,充实了市民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自然博物馆做远古的生命的直播


“线上展览”“虚拟展馆”打造数字观展体验

大连博物馆的文物精品展“白色金子·东西瓷都”、旅顺博物馆的“天地是吾师——清初‘四僧’与新安画派绘画展”、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的“中共大连地方组织英烈谱”系列展、大连汉墓博物馆的“大连考古发现”以及大连自然博物馆“远古的生命——古生物微视频”等,借助数字技术,成功实现了展览由线下到线上的转换,使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便可随心、随时“云”游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吉金传古——馆藏青铜器精品展”和大连博物馆“大连·我的家”展览还先后入围第五批、第六批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推荐名录。


武术文化博物馆拍摄抖音短视频

线上课堂,宅家“学不停”

大连市文化馆的非遗云课堂、原创广场舞、群星讲堂等在线培训栏目,让市民在家里就可以跟着视频和辅导老师练形体、学舞蹈、做手工;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的“习武战‘疫’”系列武术教学视频深受市民喜爱。尤其是武博特别推出的由全国武术冠军齐宝雨在线教授的太极拳——八法五步,更是响应“居家健身”号召,助力全民战“疫”。

“在线阅读”“有声朗读”使阅读变得更有趣

大连市图书馆、大连少儿童图书馆整合馆内数字文献资源,推出在线阅读、有声读物等服务,4000多种人文畅销期刊、30000多册畅销图书、300多种主流报纸等数字图书资源向公众免费开放,为市民打造城市“云书房”。

“在线直播”“专题视频”增添互动趣味

“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官方抖音号正式开通,并相继推出了多场网络直播。大连自然博物馆“远古的生命——中生代生物化石展”的策展人,研究员沈才智博士带领市民,揭秘中生代古生物背后的故事;画家关震带着观众一起领略“春色尽染——关震现代蜡染绘画展”的文艺之美;大连博物馆“大连·我的家”策展人、副研究馆员赵琦带领人们“穿越”时空,共同开启回忆之门。由中心策划拍摄的文化专题片《大连藏宝》也在抖音平台正式上线,展示滨城精美之宝。大连公共文化服务正以当下最流行的传播形式,进一步满足人们多样化需求。

重启“滨城约书”,足不出户尽享快递上门

“滨城约书”服务由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通过登录“大连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嘉图服务的约书界面,便可实现网上借阅。

“滨城约书”短暂关闭,随着疫情的缓解,本着便民、安全的原则,中心恢复开通此项服务。

编辑:金波